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行业动态

全国秋粮收购工作会议在吉林长春召开

来源: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时间:2020-09-18

2020年9月15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全国秋粮收购工作会议,传达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批示要求,学习秋粮收购有关政策和文件,分析研判收购形势,安排部署收购工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景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近些年我国粮食形势稳中向好,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今年以来,各地和有关部门单位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稳定粮食生产,秋粮面积稳中有增,目前长势总体良好,有望获得好收成,但不同品种形势存在差异,需要密切关注准确把握。会议强调,抓好秋粮收购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举措,对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特殊重要性。各地和有关企业要充分认识秋粮收购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毫不放松抓紧抓好。

会议要求,各地和有关企业要落实落细秋粮收购各项政策措施,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秋粮收购协调机制,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紧盯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和重点环节,细化应对预案。强化部门协作,及时解决收购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二要强化收购政策落实。各地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大力开展市场化收购,强化资金、仓容、运力等保障,引导多元主体积极入市。中储粮集团公司要切实履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预案规定,合理布设收购网点,准确把握质价标准,发挥好政策托底作用。三要强化为农服务。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作用,加强农户庭院储粮指导,避免霉粮坏粮。持续推广“互联网+收购”,优化收购现场服务,对新型经营主体、粮食经纪人等尽量采取预约收购方式,对出售自产粮食的小农户随到随收。严格落实防护要求,让农民卖粮便捷舒心安全。四要强化监测预警和宣传引导。密切跟踪秋粮收购形势,认真开展统计监测,及时掌握市场购销情况,适时发布收购进度、价格等,为企业经营、农民售粮提供信息服务。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稳定市场预期。五要强化监督检查。创新监管方式,发挥12325全国粮食监管热线作用,严查收购中的违法违规问题,维护良好的收购市场秩序。要认真做好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六要强化保供稳价举措。加强粮源组织调度,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确保粮油供应不脱销、不断档,确保市场总体平稳。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负责同志,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有关同志参加会议。中央农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人民银行、国铁集团、农业发展银行有关同志应邀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