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中共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委员会
关于持续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的通 知

来源: 时间:2020-09-29

豫粮党文〔2020〕27号

 

局各基层党委、总支、支部: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关于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的要求,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抓好党章党规党纪执行,现就我局持续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紧密结合全局党员队伍实际,持续开展以新修订出台的党内法规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教育引导我局党员干部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在心上,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进一步提高党性观念、增强纪律意识、改进思想作风、提升履职能力,为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学习教育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新修订和完善的党内法规有90余部,各级党组织要把修订出台的党内法规制度作为重要的学习内容,全面学习、从严要求、学深悟透。结合形势要求和工作实际,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突出重点,认真学好《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

三、主要方式

(一)举办专题辅导讲座。要结合工作实际,邀请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进行学习辅导讲座,让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对党章的理解,树立党章意识。

(二)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级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党员干部人人参与,不留死角。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开展学习研讨。把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篇目纳入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班子带头组织集中学习;同时采取集中辅导、集中交流的方式,以领导领学、指定专人交流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

(四)上好专题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围绕主题,带头讲党课。各单位主要领导给本地本部门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专题党课。坚持把“三会一课”作为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的基本途径,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

(五)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观看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用最直观的形式让党员干部接受震撼心灵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

(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我省焦裕禄纪念馆、廉政文化教育馆、红旗渠等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章意识,增强党性观念。

   (七)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机关党委为每个党员统一制作发放《集体学习笔记》《自学笔记》,要求党员在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同时做好学习笔记。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认真组织实施。对学习教育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及时分析情况、改进工作,尽好责、抓到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率先垂范,做好表率,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抓好各项工作方式的落实,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引导。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和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等载体,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注重运用各类媒体,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学习的做法和成效,宣传先进典型,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三)抓好督促检查。加强对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督导,局党建办将成立督导组常态化明察暗访;将推进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列入党建主体责任内容进行综合评估。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四)建立长效机制。全体党员干部要将深入全面系统地抓好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长期性任务,及时把好的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固定下来,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实现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请局各基层党委、总支、支部于2020年10月30日前将阶段性学习教育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局机关党委。

 

 

 

                    2020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