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国庆和中秋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产业发展处 时间:2020-09-30

豫粮办〔2020〕103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局直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落实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国庆和中秋“双节”期间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按照省委省政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要求,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加强领导

各地各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把学习贯彻与抓好“双节”期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各单位负责人要按照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确保责任落实落地。

二、树立底线意识,全面排查隐患

各地各单位要按照《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豫粮文〔2020〕111号)要求,对照重点任务清单,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安全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效果;要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推动企业主动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自主管控安全风险,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对事故多发企业、工作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检查,特别是针对粮食出入库和工程施工现场等方面,认真整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落实管控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强化灾害防控,提高消防安全

各地各单位要提高防范秋冬季节火灾和季节性灾害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完善灾害及次生事故防范制度机制,组织开展相关安全知识培训。要以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为抓手,加强督促检查,推动行业消防安全户籍化、标准化管理。要进一步树立消防事故“可防可控”意识,加强用火用电用气管理、日常消防检查巡查和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切实提高自身隐患自查自改,火灾自防自救能力。

四、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

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双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落实三级值班带班工作制度、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各方面安全生产情况,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要组织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过硬、敢于担当的值班应急工作队伍,带班领导、值班人员要24小时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准备足够的应急力量和应急物资装备。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应对,科学有效处置,把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各地各单位必须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务实的作风,更有力的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切实守住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底线。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值班电话:0371-65683884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