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综合业务 > 储备管理

省粮食和储备局召开全省秋粮收购暨储备改革工作会议

来源:储备管理处 时间:2020-10-12

9月28日,省粮食和储备局在驻马店市召开全省秋粮收购暨储备改革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全国秋粮收购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分析今年秋粮生产、收购形势,解读我省粮食储备改革实施意见有关政策,安排部署秋粮收购、储备改革等工作。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富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今年秋粮收购的特殊重要性,统筹谋划、精心部署,加强部门间协调会商力度,强化调研分析深度,充分预估矛盾和困难,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确保秋粮收购顺利开展。一要顺应改革趋势,扎实开展市场化收购。各地要牢固树立市场化理念,增强市场竞争和创新意识,大力推进市场化收购,加大产销合作力度,持续巩固和扩大各类粮食交易大会成果,不断拓宽市场化购销渠道,努力实现优质优价。二要落实收购政策,严格执行最低收购价预案。执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地区要严格按照今年粮食收购工作方案要求,加强沟通对接,密切协作配合,认真组织开展政策性收购,确保种粮农民基本收益。三要着力提升为农服务质量。要紧贴售粮群众需求,在不断提升为农服务水平上下功夫。要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制定收购现场防控工作方案,优化收购流程,鼓励种粮大户、粮食经纪人通过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方式进行预约收购,引导农民错峰售粮,避免人群聚集,确保售粮安全。四要切实加强秋粮收购执法监管工作。要综合运用粮食库存大清查工作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不严格执行国家质量标准,抬级抬价、压级压价,“以次充好”“先收后转”“转圈粮”“以陈顶新”等违法违规行为。

会议要求,粮食储备体制改革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举措,对保障粮食市场稳定、应对突发事件、确保区域粮食安全、服务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各地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认真组织学习,确保改革到位。要认真组织学习文件精神,把储备改革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持续推进,研究吃透政策,对改革重点内容要结合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提出贯彻措施,确保改革落地见效。二是加强沟通对接,强化部门协作。储备改革实施意见涉及部门多,要建立政府统一领导下,粮食和储备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部门分工,确保储备改革执行到位。三是严格按照时限,完成改革任务。要严格按照重点任务分工的完成时限,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统筹安排,压实责任,确保任务如期完成。

会议还对保供稳价、安全储粮和救灾物资管理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分管负责同志,省储备粮保障中心、中原粮食集团和省粮食交易物流市场有限公司有关同志参加会议。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有关同志应邀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