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行业动态

信阳市秋粮收购备仓充足 市场化收购稳步进行

来源:信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时间:2020-10-12

今年,信阳市稻谷生产形势较好,种植面积731.9万亩,预计产量400万吨左右。为充分发挥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托底作用,落实好国家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惠农政策,信阳市积极采取措施,统筹抓好政策性和市场化粮食收购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收储工作,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提前安排部署稻谷去库存腾仓等收购准备工作,建立了市政府牵头,市发改、粮食、农业农村、财政、农发行、中储粮等部门和单位分工负责的常态化协调会商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政策执行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二、全力做好政策性收购准备工作。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市农发行、中储粮信阳直属库、中储粮潢川直属库强化协同配合,召开联席会议,分析形势,研究措施,积极做好稻谷最低收购价收购准备工作。一是及早谋划收购备仓工作。年初积极向省、国家争取稻谷去库存政策支持,目前全市已组织出库库存稻谷168万吨。通过加快稻谷去库存腾仓和新仓建设进度,全市已备空仓容180万吨,能够充分保障秋季稻谷收购仓容需要。二是组织开展稻谷质量调查工作。组织各县区采集检验新收获稻谷样品240份,准确掌握稻谷质量情况,为组织稻谷最低收购价收购提供依据。三是合理布设收购网点。严格按照定点条件和程序,申报推荐收储库点。科学布设收储网点,尽最大可能方便农民售粮。四是做好收购器材准备工作。全市粮食收储企业已备置输送机、清理筛、检化验仪器、食品卫生指标快检设备等3200台(套),保障秋粮收购器材需要。五是积极筹备收购资金。农发行已筹备秋粮收购资金100亿元,为秋粮收购提供了充足资金保障。六是组织完成业务培训工作。重点对各收储库点质检员、司磅员、保管员、会计统计人员等进行了培训,确保各环节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三、积极组织引导市场化收购。积极引导市场多元主体入市收购,加强与广东、福建、贵州、四川、湖南等南方省份的粮食产销协作,扩大粮食外销渠道。目前,全市稻谷收购量24.78万吨,市场购销活跃,其中:粮食加工企业收购7.62万吨,粮食经纪人外销12.5万吨,本地中央储备粮承储企业轮换采购4.66万吨。市场中晚籼稻毛粮收购价格1.23~1.25元/斤,全市中央储备粮承储企业收购轮换稻谷净粮到库价1.29元/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