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综合业务 > 精神文明

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
河南省主会场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10-16

10月16日,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河南省主会场活动在郑州举行。今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主题是“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


内容图1.jpg


此次活动由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主办,河南工业大学承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云出席活动并致辞,河南工业大学校长卞科,省农业农村厅副厅级领导周辰良,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郭遂臣,省妇联二级巡视员张国跃,省教育厅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活动现场公布了第二批河南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名单,并组织开展了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宣传展、“公众走进粮食安全”科普宣传、“实验室开放日”、爱粮节粮签名等活动。


 内容图2.jpg


刘云在致辞表示,近年,河南作为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和第一口粮大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的殷切嘱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牢牢抓住粮食核心竞争力,坚持“三链同构”“五优联动”,大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十三五”期间,全省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不仅解决了河南1亿人的吃饭问题,每年还向省外调出粮食及制成品600亿斤。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保持年均14.9%的速度快速增长,2019年达到了2236亿元,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全省小麦、花生总产和小麦粉、挂面等产品产量均位居全国首位,全国2/5的方便面、3/5的汤圆、7/10的水饺,均来自河南。特别是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河南粮油加工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在确保本省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的同时,还最大限度支援周边,以河南硬核形象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内容图3.jpg


刘云指出,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做好今年的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重要意义越发明显。全省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牵头单位的责任,搞好协调配合,联合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把本次活动抓好抓实。同时,希望与会各单位、各相关企业、各界朋友携手同心、共同努力,促进河南粮食更高质量发展,为切实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活动期间,全省各市县还将围绕主题,结合本地实际,组织本地粮食企业、粮食质检机构、科研院所等专业力量面向大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媒体记者等社会公众,开展知识竞赛、主题作品征集、云课堂、随手拍、职业体验、开放日体验日等主题突出、丰富多彩的系列宣教活动,宣传讲解粮食安全科普知识、营养健康常识,倡导推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珍惜粮食、节省食物”等消费观念,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各类粮食安全形势教育、粮食科学知识普及、粮食安全主题体验实践等活动,共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粮食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