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河南要闻

王国生在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 扛稳政治责任守牢学校思政教育主阵地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0-10-23

10月22日,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召开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座谈会,与来自我省大中小学的思政课教师、学生、教育工作者代表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等交流心得、畅谈体会。

“把讲好思政课当成终身追求的事业”“教育学生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教师的人格魅力”……河南大学退休教授孟彩云、漯河食品职业学院教授程东阳、郑州大学辅导员曾鑫结合工作实际讲述了上好思政课的做法和感悟。王国生说,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只有真信,才能入脑入心讲出感染力;只有真懂,才能解疑释惑讲出说服力;只有真用,才能结合实践讲出亲和力。他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担起立德树人使命,为学生树立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榜样,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疫情是一堂生动思政课”“利用红色资源厚植爱国情怀”……河南师范大学学生苏畅谈了在抗击疫情期间做志愿者的经历,省第二实验中学校长罗敏分享了上好中学生思政课的思考,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毛哲成介绍了把大别山精神引入思政课的做法。王国生说,要坚持开门讲课,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用好我省丰富的红色资源、发展的鲜活实践、身边的生动典型,抓住时机、选好载体,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省教育厅、团省委汇报了学校思政课工作开展情况。商丘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司林胜、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郑州大学刘吕红、洛阳市教育局杨佳佳、郑州市文化路第一小学侯清珺分别谈了做好学校思政课工作经验。王国生说,办好新时代的思政课,功夫在课上也在课下,责任在校内也在校外,要改革创新、主动作为,形成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思政课、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他指出,要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在大中小学建立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体系,让党的事业代代相传,让中原大地人才鼎盛。

王国生指出,办好学校思政课,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扛稳政治责任,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旗帜鲜明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牢牢守住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要坚持守正创新,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系统推进,突出融入实践,持续推进思政课程体制改革、质量提升,确保教育效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要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级党委书记带头落实联系学校制度,坚定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凝聚全社会做好学校思政教育的强大合力。

孔昌生、江凌、霍金花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