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粮油市场报:河南:产粮大省 世人餐桌

来源:粮油市场报 时间:2020-10-23

10月19日—21日,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在福建福州海峡会展中心召开。河南省此次共组织125家粮食企业参展,展览面积2406平方米,参展粮油品种千余种,均位居全国前茅。签约活动共签署产销衔接及招商引资项目41个,签约金额134亿元,充分彰显了河南粮食产业发展的蓬勃动力。

在河南展区,粮油市场报记者看到,整个展区规模宏大,引人注目。河南粮食投资集团产品种类繁多、摆放有序,中原粮食集团“多福多”品牌产品亮点凸显,想念食品的面制品精彩纷呈,千味央厨现场制作,吸引众多观众现场试吃。

滑县系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县、全国小麦生产第一县,年粮食总产量约180万吨。此次交易大会,滑县拥有56平方米的特装展台和位于河南省扶贫展区的4个扶贫产品展位,全县4家好粮油企业参展,向全国推介滑县优质好粮油。现场签约6个合同,达成交易意向4个,成交额约5000万元。

10月19日下午,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河南省产销合作项目签约暨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举办。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文慧在致辞中表示,河南2019年粮食总产1339亿斤,居全国第二位,其中小麦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小麦、水稻、玉米、花生四大粮油加工产业带竞相发展,2019年粮油加工业总产值2236亿元。全国市场二分之一的火腿肠、三分之一的方便面、四分之一的馒头、五分之三的汤圆、十分之七的水饺,都产自河南;“双汇”“三全”“思念”等知名品牌享誉国内外。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骞表示,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和第一口粮大省,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大局中,地位举足轻重,贡献十分突出。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松介绍,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粮食流通基地。一直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三农”和粮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全省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年均粮食收购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不仅保障了河南1亿人的吃饭问题,每年还向省外调出粮食及制成品600亿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宇松说,河南牢牢抓住粮食核心竞争力,坚持“三链同构”“五优联动”,大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着力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大文章。“十三五”期间,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保持以年均14.9%的速度快速增长,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河南已与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建立长期稳定的粮食产销合作关系,粮食及制品销售覆盖了我国全部省份,初步形成产销区长期互利双赢的格局。

张宇松说,近年来,河南粮食产业坚持龙头带动、集聚发展,着力打造产业链集群、价值链枢纽、供应链纽带。精心规划建设了一批集收购、仓储、加工、物流、贸易等于一体的粮食产业园区、物流园区,吸引了一批知名粮食企业落户中原,龙头骨干企业的带动力、辐射力日益凸显。

推介会上,河南省重点推介了“南阳市粮食产业项目”。南阳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书延现场作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