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行业动态

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积极组织开展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10-23

省粮油质检中心 组织开展了世界粮食日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摆放宣传展板,设立粮油知识咨询台,并为市民发放了世界粮食日的宣传手册,宣传讲解国家粮食政策、粮油储存和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倡导合理膳食、节粮减损理念,引导群众树立安全营养健康消费理念,共同构建节约型社会。

郑州市 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壹粒粮”志愿服务队、各开发区、县(市、区)、全市327个粮食应急网点多形式、全方位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一是10月16日上午,在紫荆山广场设置宣传点进行集中宣传,向来往市民发放粮食安全宣传资料,讲解当前粮食安全形势、节约粮食的意义以及节粮减损、合理膳食等知识,倡导大家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抵制和反对浪费粮食的行为,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活动共接受市民咨询6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二是走进社区、企业、学校、广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中原库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正式对外开放并迎接南五里堡小学50余名学生参观;铭功库联合粮科所“壹粒粮”志愿服务队走进市粮食局幼儿园、西后街社区开展“爱粮惜粮 从我做起”活动;油脂库“壹粒粮”志愿服务队联合上街区粮食管理中心分成5个宣讲组走进景文百货等粮油应急网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争当“勤俭节约、爱粮节粮”践行者。三是组织各开发区、县(市、区)分别结合本地实际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管城区在商城遗址公园组织开展2020主题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布置了展板、宣传手册,发放宣传册200余份;上街区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暨“壹粒粮”志愿服务队深入辖区5家粮食安全应急网点向市民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活动,普及粮食安全知识和爱粮节粮小窍门,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等资料1000余份;航空港实验区邀请“壹粒粮”志愿服务队在桥航路小学举办粮食安全主题宣讲活动,通过宣传展板介绍、宣传册子发放、多媒体课件教学、粮食谷物实物展示、现场知识问答互动等形式,对200余名学生开展了宣教活动。

开封市 在市区组织开展宣传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到帮扶村尉氏县后黄村举办世界粮食日——走进乡村”暨公众走进粮食安全系列宣教活动,现场通过设立粮油产品展示区,农作物、粮油知识咨询区、互动区和参观区,发放粮食科技活动周宣传单等资料200余份,接受村民咨询60余人次,面对面向农民群众宣传国家粮食法规政策,讲解科学储粮、科学食粮、节粮减损等知识,引导大家采取有效措施,从粮食生产、收获、储藏、加工、包装、运输、消费等各个环节入手,提升粮食种植、收储技术水平,有效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助力国家粮食安全。

新乡市 10月12日以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持续开展了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世界粮食日”宣传等系列活动。一是印发了《新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节粮减损工作的通知》;二是发布了《新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爱粮节粮倡议书》;三是举行了新乡市粮油饲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新实验楼揭牌典礼;四是进行了新乡市2020年粮食应急市级联合演练;五是在世界粮食日当天多渠道、全方位、重举措组织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开展“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引来了市民对“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宣传的纷纷点赞。

焦作市 10月16日上午,组织开展了粮食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采用设立宣传点,悬挂宣传横幅、海报,发放主题宣传册、爱粮节粮杜绝浪费宣传单、现场咨询服务、开展“粮油实验室开放日”等多种形式,向群众讲解食品安全知识及选购粮油方法,普及粮油储藏及营养健康常识,倡导爱粮节粮、杜绝浪费理念,引导广大群众深刻认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共同营造粮食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濮阳市 组织市直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40多名干部职工,在濮阳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共摆放宣传板14块、悬挂宣传条幅2条,接受群众咨询达100多人次,发放宣传彩页500余份,向现场群众普及了粮食生产、收获、储藏、运输和消费等各个环节的知识,宣讲了粮食形势及农户储粮常识,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粮食安全和爱粮节粮意识。

南阳市 南阳市市长霍好胜于世界粮食日当天发表署名文章《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观念 共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指出遏制粮食浪费,维护粮食安全,南阳要有担当,人人需要尽责。号召广大市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秉承“民以食为天、食以俭为先”的理念,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让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成为良好的社会风尚,共同守住管好“中州粮仓”,以实际行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商丘市 10月16日上午(星期五)在商字广场启动宣传活动,活动通过设立宣传点、张贴海报、悬挂条幅、向居民发放“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知识宣传册、发送手机短信提醒等方式,大力宣传科学储粮,健康饮食、节粮减损等粮食安全知识,旨在增强人民群众的爱粮节粮意识,在全社会营造节粮爱粮、共筑粮安的良好气氛。

周口市 在五一广场开展了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咨询台、展板,发放宣传册等方式,从不同角度展示和介绍了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的由来及全市粮食行业在促农增收、节粮减损、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宣传普及了膳食营养健康、爱粮节粮、科学储粮、粮油质量标准等科学知识,迎来不少群众驻足观看,受到了热烈欢迎。活动期间,局党组成员带领部分业务骨干深入乡村农户和田间地头,对粮食安全系列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摸底,认真倾听农民对粮食政策的意见建议,向农民讲解粮食生产、收获、运输、保管等方面的科学知识,增强农民节粮减损意识,改进节粮减损方法,提高节粮减损技能。

邓州市 周密组织了粮食安全宣传、粮油产品展、粮油企业签约和三链同构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等多渠道、全方位的系列活动,印发了《节约粮食,从我做起--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举办了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共展示展板100余块,20余家粮油企业进行了产品展示。

鹿邑县 一是印发宣传资料。及时组织编印宣传版面,印制《粮油安全知识》,制作横幅条幅,提高时效性,保证宣传面,扩大影响力。二是采取集中活动和分散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鹿邑县鸣鹿国际广场设立主会场举行集中宣传活动,各粮油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在所在乡镇进行宣传,吸引众多群众观看参加,保证宣传活动有色有声有影响。三是积极开展“公众走进粮食安全”系列宣教活动。围绕主题,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当地粮食企业等专业力量面向中小学生、社会城乡居民,开展主题突出、丰富多彩的“公众走进粮食安全”系列宣教活动,宣传讲解粮食安全科普知识、营养健康常识,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粮食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