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综合业务 > 质量标准

今年我省收获小麦整体质量较好 中等以上小麦比例与去年基本持平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11-03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落实省政府《关于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快小麦产购储加销“五优联动”,推动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连续第20年对我省收获小麦组织开展了质量调查与品质测报工作。

今年我省收获小麦质量调查样品的采集以县为单位,按照等距分布原则,指定专人到自然村采集,覆盖全省18个省辖市122个县(市、区),全省共采集3696份样品,样品检验由市县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组织进行。检验项目为国家标准中规定的质量等级指标,主要包括:分类、等级、容重、水分、不完善粒、硬度指数等。

从今年新收获小麦质量情况看,综合全部检验样品各项指标,2020年我省小麦整体质量较好,容重较高、硬度较大,不完善粒普遍较低。全省小麦容重均值790g/L,较去年增加1g/L;一等至五等小麦比例分别为51.9%、32.3%、11.4%、3.3%、1.1%,三等以上的占95.6%;水分均值11.4%,比去年下降0.3个百分点;不完善粒均值3.5%。

小麦容重均值达到一等的有濮阳、新乡、济源、焦作、开封、鹤壁、漯河、许昌、安阳、商丘、郑州等11个市,南阳市容重均值为三等,其余地市容重均值均为二等;各市小麦千粒重均值在40.4~47.3g之间,其中千粒重均值大于45g的地区有周口、安阳、开封、漯河、鹤壁、新乡、濮阳、商丘、焦作等9个省辖市。小麦硬度指数均值在55~60的地区有南阳、三门峡2市,其他地区的硬度指数均值均≥60。

品质测报结果显示,2020年我省小麦降落数值、粗蛋白质、湿面筋含量较高,筋力中等偏强,小麦仍以中筋品种为主。优质强筋和弱筋小麦种植范围进一步扩大,达到优质强筋和弱筋小麦标准的比例持续增加至20.3% ,较去年提高了4.3个百分点,较前年增加7.6个百分点。

根据《2020年全省收获小麦质量品质报告》,与上年度相比,今年我省小麦的质量和品质状况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全省小麦整体质量较好,中等以上小麦比例与去年基本持平,一等小麦比例下降,二等和三等上升。豫北地区,以及豫东和豫中部分省辖市中等以上比例基本在100%。二是小麦品质状况相比去年较好。如反映面团流变学特性的主要指标稳定时间和拉伸面积远远高于去年(7.9min vs 7.5min,87 cm2 vs 71 cm2),主要的内在品质指标粗蛋白和降落数值也要高于去年。三是全省达到优质强筋或者弱筋小麦标准的优质小麦比例持续增加(20.3% vs 16%),较去年增加了4.3个百分点,较前年增加7.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