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今年全省小麦质量整体偏好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时间:2020-11-03

“今年全省小麦整体质量较好,容重较高、硬度较大,不完善粒普遍较低。”11月2日,在2020年河南省收获小麦质量品质信息发布会上,省粮油饲料监督检验中心总工程师范自营说,开展收获小麦质量调查与品质测报,对于指导小麦收储、购销、加工,特别是促进优质小麦“四化”发展,种植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动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范自营说,今年中等以上小麦比例与去年基本持平,一等小麦比例下降,二等和三等上升,豫北、豫东和豫中部分省辖市,小麦质量中等以上比例基本在100%,整体小麦品质状况相比去年较好,主要的内在品质指标粗蛋白和降落数值也要高于去年,同时全省达到优质强筋或者弱筋小麦标准的优质小麦比例持续增加,较去年增加了4.3个百分点,较前年增加7.6个百分点。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产业发展处处长王玉田介绍,今年收获小麦质量调查样品的采集以县为单位,按照等距分布原则,指定专人到自然村采集,覆盖全省18个省辖市122个县(市、区),全省共采集3696份样品,样品检验由市县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组织进行。检验项目为国家标准中规定的质量等级指标,主要包括:分类、等级、容重、水分、不完善粒、硬度指数等。

“品质测报样品的采集是以县为单位,参照‘3+1’原则来确定县级的测报样品品种。”王玉田说,“‘3’是在本县推广种植面积比较大的3个优质或优良品种,‘1’是种植面积较小的新推广品种,选取有代表性的品种,指定专人到乡镇取样,全部为农户样品。省粮油质检中心负责品种筛选,筛选全省各地的155个品种进行采样,共采集样品350份,样品检测由省粮油质检中心负责,检验项目主要为:粗蛋白质、降落数值、湿面筋含量、沉淀指数、面团稳定时间、拉伸面积、烘焙品质评分等。”

范自营说:“我们已经连续20年开展小麦质量与品质测报工作,今年的品质测报结果中还发现了百农4199、囤麦127、西农9718等具有潜在优势的优质小麦品种,为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实现‘五优联动’,提供了技术支持,避免了盲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