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大河报:我省麦播基本结束,猜猜啥品种最受欢迎?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20-11-03

河南是小麦生产第一大省,在全国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面对疫情,今年我省小麦产量如何?跟往年相比,小麦的质量和品质状况如何?我省小麦种植的主要品种有哪些?哪些品种值得推广广?今年麦播进度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相关部门进行详细解答。

今年我省小麦的质量和品质状况如何?

面对突入起来的疫情,今年我省小麦产量如何?省农业农村厅粮食作物处副处长杨亚军介绍,今年全省夏粮种植面积8514.42万亩,其中小麦面积8510.51万亩,总产750.63亿斤,占全国小麦总产的28%以上,较上年增加2.27亿斤、增幅0.3%;单产每亩882斤,较上年增加7.74斤、增幅0.9%,总产和单产均创历史新高,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其中,夏收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1350万亩,较规模化推广种植的2016年增加750万亩,占比由7%提高到15.8%。

“不仅产量高,全省小麦整体质量也较好,中等以上小麦比例与去年基本持平。”省粮油饲料产品监督检验中心总工程师范自营介绍,豫北地区,以及豫东和豫中部分省辖市中等以上比例基本在100%。

“今年我省小麦品质状况也高于去年。”范自营介绍,如反映面团流变学特性的主要指标稳定时间和拉伸面积远远高于去年,主要的内在品质指标粗蛋白和降落数值也要高于去年。此外,全省达到优质强筋或者弱筋小麦标准的优质小麦比例较去年增加了4.3个百分点,较前年增加7.6个百分点。

今年我省麦播进展如何?杨亚军介绍,截至11月1日,小麦已播种8245万亩,占预计面积的97%,已出苗6530万亩。濮阳、鹤壁、新乡、三门峡、洛阳、商丘、周口、平顶山、许昌、郑州、驻马店、开封、漯河、焦作、济源、南阳、安阳麦播基本结束,信阳也已过八成。

我省主要种植的优秀小麦品种有哪些?

11月2日,荥阳市中粮大户李杰来到地头,查看新种的“新麦26”强筋小麦长势。破土而出的麦苗绿油油的,正健康生长,李杰心里颇为欣喜。

为什么会选择种植“新麦26”?“‘新麦26’强筋小麦分蘖率高,理化指标适合面包烘培,每斤可卖到1.3元,按亩产1200斤来算,比种植普通小麦每亩可多挣200元。”李杰介绍,他今年计划种植11.7万亩“新麦26”,10月22日开始麦播,还剩下500亩计划在11月3日全部播种完毕。

“2020年全省收获小麦质量品质调查结果显示,新麦26在许昌、新乡、濮阳、商丘、开封、周口等省辖市具有较往年种植范围增加的趋势,强筋品质特性明显。”范自营介绍。

除了新麦26以外,我省还有哪些优秀小麦品种?“当前我省种植的小麦品种以百农系列和周麦系列为主导。”范自营介绍,前者以矮抗58、百农207为代表;后者以周麦22、周麦26、周麦36、周麦27和周麦16为代表。

“优质小麦品种主要以西农979、新麦26、扬麦15、扬麦13为代表。这些小麦品种在全省都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在种植范围上比较稳定。”范自营介绍,本年度的品质测报结果也发现了百农4199、囤麦127、西农9718等潜在优势的优质小麦品种。如:百农4199在驻马店、焦作、南阳、开封、商丘、漯河、鹤壁、新乡、濮阳、许昌和郑州等区域呈现出较好的强筋特性;囤麦127在漯河、驻马店、周口、信阳和安阳等地区呈现出较好的强筋特性。

范自营强调,从近年来的小麦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结果表明,扬麦15、扬麦13在信阳的部分区域弱筋特性明显,并且品质特性稳定,值得全省在优质小麦发展过程中进一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