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粮油市场报:河南优质强弱筋小麦种植优势扩大

来源:粮油市场报 时间:2020-11-03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11月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0年河南省新收获小麦的质量调查及品质测报情况。

从新收获小麦质量情况看,2020年河南小麦整体质量较好,主要特点是:容重较高,硬度较大,不完善粒普遍较低。全省小麦容重均值790g/L,较去年增加1g/L;一等至五等小麦比例分别为51.9%、32.3%、11.4%、3.3%、1.1%,三等以上的占95.6%;水分均值11.4%,比去年下降0.3个百分点;不完善粒均值3.5%,与去年持平。  品质测报结果显示,2020年河南省小麦降落数值、粗蛋白质、湿面筋含量较高,筋力中等偏强,小麦仍以中筋品种为主。优质强筋和弱筋小麦种植范围进一步扩大,达到优质强筋和弱筋小麦标准的比例持续增加至20.3%,比去年提高4.3个百分点,比前年增加7.6个百分点。

质量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河南省种植的小麦品种以百农系列和周麦系列为主导。前者以矮抗58、百农207为代表;后者以周麦22、周麦26、周麦36、周麦27和周麦16为代表。优质小麦品种主要以西农979、新麦26、扬麦15、扬麦13为代表。这些小麦品种在全省都具 有较强的适应性,在种植范围上比较稳定。本年度的品质测报结果也发现了百农4199、囤麦127、西农9718等潜在优势的优质小麦品种,在部分地区呈现出较好的强筋特性,如:百农4199在驻马店、焦作、南阳、开封、商丘、漯河、鹤壁、新乡、濮阳、许昌和郑州等区域,囤麦127在漯河、驻马店、周口、信阳和安阳等地区。

近年来的小麦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结果表明,新麦26在许昌、新乡、濮阳、商丘、开封、周口等省辖市具有较往年种植范围增加的趋势,强筋品质特性明显,扬麦15、扬麦13在信阳的部分区域弱筋特性明显,并且品质特性稳定,值 得全省在优质小麦发展过程中进一步推广。

“通过小麦质量调查,可以发现不同区域生产种植的主要小麦品种及其基本的质量状况,为小麦的收购和储存提供了技术支撑。而通过小麦品质测报可以发现全省优质小麦的分布情况,掌握不同区域小麦的内在品质状况,有利于销售企业和加工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开展有目的的销售和采购,实现优质优价;更有助于针对性地推动‘优质粮食工程’,为实现‘五优联动’提供了技术支持,避免了盲目性。”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产业发展处处长王玉田告诉粮油市场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