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河南政府网: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卢欢:秋粮收购工作已全面展开
市场化收购将成主导

来源:河南政府网 时间:2020-11-24

河南政府网: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卢欢:秋粮收购工作已全面展开 市场化收购将成主导 

访谈现场

河南政府网: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卢欢:秋粮收购工作已全面展开 市场化收购将成主导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储备管理处二级调研员 卢欢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谋划开启之年。抓好粮食收购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举措,对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11月23日,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储备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卢欢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节目,介绍河南省今年秋粮收购开展情况。

秋粮收购全面展开 市场化成主导

据卢欢介绍,河南省当前粮食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市场稳定。

2020年国家继续在粮食主产区实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时间为2020年10月10日至2021年1月31日,中晚籼稻(国标三等质量标准)为1.27元/斤,与去年上涨0.01元。今年,河南省秋粮品种主要是玉米和稻谷,而玉米以市场化购销为主,因此今年秋粮收购市场化收购将成为主导。

目前,河南省秋粮收购工作正全面展开。截至11月15日,全省入统企业市场化收购秋粮31.46亿斤,比上年同期增加1.5亿斤。

促进农民粮食顺畅销售 确保收购平稳有序

卢欢说,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省发改委等10部门下发文件,落实国家对今年秋粮收购工作的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因地制宜,积极作为,确保秋粮收购顺利开展。

为了让农民的粮食能够顺利销售,河南省加强省际间粮食产销合作,帮助外省企业代收代储,扩大贸易合作。组织引导加工、饲料、酒精企业与种植大户对接,扩大市场经营份额。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支持企业开展市场化收购。省粮食投资担保公司为秋粮收购提供贷款担保增信金额4.5亿元,增加企业市场化收购融资渠道。

中晚籼稻主产区也已提前做好收购仓容、资金、人员、器材、培训等工作,为秋粮收购备仓48亿斤左右,能够满足政策性粮食收购需要。农发行河南省分行为秋粮收购准备信贷资金200亿元,确保秋粮收购资金足额供应。

多措并举维护市场秩序 保障售粮农民利益

今年秋粮收购过程中,将采取哪些措施来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售粮农民利益?卢欢介绍,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开展秋粮收购监督检查、加大违规行为处罚和通报力度等方式维护收购市场秩序。

今年,根据国家安排,河南省将加强对利用计量设备设施作弊非法获利的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检查,防范利用电子干扰方式损害售粮农民利益。

卢欢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今年将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严厉打击“以次充好”“先收后转”“转圈粮”“以陈顶新”“拒收合格粮食”拖欠售粮款、压级压价、坑农害农以及利用称重设备进行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及时对违规行为进行公开通报,保障售粮农民利益,维护农民种粮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