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武国定副省长要求提高政治站位 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12-16

12月14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召开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安排2020年度考核任务落实工作,研究部署明年保障粮食安全重点任务。省政府副省长、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武国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2019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结果,我省2019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荣获“优秀”等级,濮阳市、平顶山市、驻马店市、三门峡市、新乡市、开封市、鹤壁市、商丘市、南阳市、滑县、长垣市、永城市荣获我省2019年度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优秀”等级。

武国定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省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肩负着政治责任和神圣使命。开展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是国家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压实各地各部门抓粮种粮稳粮责任、确保粮食安全的重大举措。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不折不扣地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各项规定。各成员单位要坚持对标达标认真学习考核细则建立起责任落实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真正落到实处狠抓问题整改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逐一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到位,保障现存粮食安全,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

武国定强调,要充分发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认真组织好2020年度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牢牢压实市县政府扛稳扛牢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要坚持较真碰硬,强化考核的导向作用,制定完善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方案,严格标准、不搞变通,确保考核取得实效。要突出考核重点,坚守粮食安全红线,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应急体系建设,确保不发生安全储粮、安全生产事故。要强化结果应用,对考核优秀的市县,要通报表扬,并在高标准农田、优质粮食工程项目、粮食产业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对考核不合格的市县,要通报约谈

武国定要求,要在确保完成国家2020年度考核目标的同时,提前谋划,抓好2021年粮食安全责任制各项工作。一要加强耕地保护。要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牢耕地保护红线,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产能有提升、产量不下降。二要稳定播种面积。要正确处理保粮食面积和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的关系,保障粮食种植面积三要确保储粮安全。要认真落实储粮安全问题整改方案,对于影响储粮安全的深层次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和办法,强化仓储设施功能提升,深化地方国家粮食企业改革,建立保障储粮安全的长效机制四要做强粮食产业。要突出四大产业(小麦、玉米、稻谷、油料产业)延伸产业链、坚持四化方向(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提升价值链、完善四大体系(优质原粮供应体系、现代仓储物流体系、粮油市场供应体系、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打造供应链,实施四大粮食产业发展行动,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五要提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要健全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精准落实调控措施,保证遇到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时能快捷投放到市场,确保口粮绝对安全、百姓米面无忧。六要健全粮食执法体系。要加强粮食监管执法队伍建设,抓紧出台加强粮食监管执法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切实提升基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监管能力。

版权所有: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大河网 访问量: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11号 电话:0371--65683887  备案序号:豫ICP备16030163号-1 豫公网安备:41010502003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