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河南要闻

河南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910万亩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0-12-23

12月22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910万亩,进一步支撑粮食生产高产稳产。

高标准农田是指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的耕地。今年,我省在建高标准农田项目超过1250万亩,其中,2019年结转项目590万亩,2020年新建项目660万亩。

今年以来,全省积极开展农田建设“百日会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结转项目已于今年11月底基本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2020年度新建项目工程主体进度已超过96%,明年春节前可全面完工发挥效益。

除了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外,按照省政府部署,我省安排在14个省辖市39个项目县,按照亩均不低于3000元的投资标准和“五化”建设标准,开展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创建54万亩,打造高标准农田“升级版”,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截至目前,工程总进度超过60%。

根据规划,到2025年,河南将建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稳定保障1300亿斤以上的粮食产能,打造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