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河南要闻

首场中共河南省委新闻发布会举行
介绍解读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0-12-30

12月29日,首场中共河南省委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介绍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发布会上,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就全会主要内容、突出特点等作主发布。省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郝常伟介绍了《规划建议》的起草过程、总体框架等情况。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同志回答记者提问,从不同侧面对全会精神和《规划建议》进行解读。

发布人介绍,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节点召开。全会的主要特点是:是一次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会议。无论是总结工作、分析形势,还是安排部署工作,都着力对标对表,坚持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对河南现代化建设作出谋划和部署,引导全省上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是一次坚定推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信心决心的重要会议。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必将鼓舞全省上下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是一次加快建设河南人民幸福美好家园的重要会议。《规划建议》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了中央要求、时代特征、河南实际,顺应了1亿河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将更好地把亿万中原儿女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共同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发布人介绍,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规划建议》。《规划建议》起草工作是在省委常委会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起草过程充分体现了领会中央精神与吃透河南省情相结合、加强顶层设计与开门问策相结合、持续我省好的做法与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相结合的特点。《规划建议》共有14个部分,阐述了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发展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对河南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总体谋划和系统部署。整体上看,《规划建议》凸显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目标导向,体现了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是指导和推动我省“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30余家中央驻豫、境外和省内新闻媒体记者到会采访,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大河财立方等媒体记者就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

据介绍,这次中共河南省委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是省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务公开透明,密切党和群众血肉联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