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河南要闻

在中原大地续写时代华章——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上)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1-01-06

最近召开的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也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远景目标:紧紧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坚持“两个高质量”(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基本建成“四个强省(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一个高地(中西部创新高地)、一个家园(幸福美好家园)”的现代化河南。

“两个高质量”,是我省这些年一直坚持的鲜明导向,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关键所在;“四个强省”反映了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努力方向;“一个高地”,攸关我省发展新优势的全面塑造,树立了坚定走创新发展之路的明确指向;“一个家园”,顺应了亿万中原儿女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体现了共同富裕的要求……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谋划和明确我省2035年远景目标,有利于我们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实施一批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重大举措,统筹谋划好重要领域的接续改革,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两个高质量”“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不仅是目标和期望的抬升,更是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水平和层次的跃升,还意味着在全国大局中地位和作用的晋升。这不仅传递了一份坚定的信心、一种当仁不让的底气,也是一份迈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宣言书,动员和激励全省上下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开好局、起好步。

立足自身看河南,如今河南经济总量正在向6万亿元进发,人均生产总值跨过了8000美元的台阶,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进出口总额突破6000亿元,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不断强化,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正处于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蓄势跃升的突破期、调整转型的攻坚期、风险挑战的凸显期,到了由大到强、实现更大发展的重要关口,也到了可以大有作为、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的重要时期。

置身中部看河南,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世界产业转移浪潮经历了美国—日本、欧洲—亚洲四小龙—中国东南沿海几个阶段后,正加速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以河南为代表的中部地区,面临着重要的发展窗口期。作为中部第一经济大省,河南通过建设经济强省、开放强省、中西部创新高地等,引领中部地区崛起,可以说责无旁贷、当仁不让。

黄河岸边看河南,不管是站在山头俯瞰三门峡大坝的雄伟,还是驻足桃花峪眺望黄河的宏阔,抑或站在开封黄河大堤上感悟母亲河的厚重,视野所及,黄河岸边越来越郁郁葱葱,一座座湿地公园、一片片景观林、一条条生态廊道在黄河岸边延展。2021年沿黄7市1区将建设沿黄生态廊道3.6万亩,黄河流域新设立8个省级湿地公园,建设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太行山、伏牛山、桐柏—大别山等重点区域正在加大造林力度,增强生态屏障功能,“森林河南”计划、全省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正在快速推进。黄河河南段向来以地貌景观的丰富性著称,随着黄河河南段生态绿化工作的加速和生态强省建设的推进,母亲河的“绿裳”必将越织越密,河南在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的作用必将愈加突出。

放眼全国看河南,我国区域经济格局正由“东西差距”演变为“南北差距”,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迫在眉睫,重塑经济新优势、推动新发展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正在加快构建,作为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五的经济大省,再加上居于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枢纽区位,河南战略地位日益凸显,有责任有潜力因时应势,以自身的“出彩”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之一,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再者,河南某种程度上是中国的缩影,其经济发展状况在我国具有代表性,经济结构矛盾具有典型性,经济转型也有一定的探索性,中原出彩与中国梦紧密相连,河南的2035年远景目标也是我国2035年远景目标的“分解项”。

极目世界看河南,随着陆权、空权的勃兴,“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内陆地区同沿海一样跻身开放前沿,亚欧大陆日益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角,我省“空中丝路”也成为连接亚欧的重要桥梁和通道。前段时间,笔者去郑州航空港区采访,港区跨境电商业的逆势快速增长和包机货运业务的爆发,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随着我省“四路协同”“五区联动”水平的提升,功能性口岸体系的健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亚欧国际贸易枢纽的角色会愈发凸显,内陆开放高地的打造、开放强省的建设,不仅对河南枢纽地位的巩固、经济业态的丰富至关重要,对我国经济“内循环”“外循环”的联结互动,也是休戚相关。

前段时间,河南老乡秦朔那篇饱含深情的文章《我不是河南人》在朋友圈刷屏,他说,“如果把今天的中国比作枝繁叶茂的大树,河南就是她看不见的地下的根”,又说“只有河南,最是中国”。从双槐树遗址的“北斗九星”到庙底沟遗址的彩陶花纹,从殷墟的甲骨文字到开封的城摞城遗址,从龙门石窟的造像到嵩阳书院的将军柏,河南文化之灿烂厚重无须赘言,河南的文化强省建设对于树立和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意义也显而易见。从脱贫攻坚的胜利到全面小康的实现,从社会保障的完善到公共服务的优化,一亿河南人的“幸福指数”,攸关14亿中国人美好生活的“成色”。河南孜孜以求的“幸福美好家园”愿景,也正是中国念兹在兹的奋斗目标。

河南发展至今,一条至为重要的成功之道,就是始终将自身发展置于历史大势、时代大潮和国家发展大局之中去思考、定位和谋划。今时今日,我省紧扣时代脉搏,提出坚持“两个高质量”,基本建成“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是机遇所在,也是责任使然。全省上下唯有立足“两个一百年”、胸怀“两个大局”,激发起实现更高能级发展的强劲势能、持久动能,凝聚亿万中原儿女人人尽力、人人出彩的磅礴伟力,在大河之南、天地之中,续写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