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2021年双节两会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12-31

豫粮文〔2020〕251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双节”“两会”期间各项工作十分重要。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度过喜庆祥和的节日,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豫办发电〔2020〕51号)精神,经省局党组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

健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坚持“人”“物”同防,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加强入境人员管控,配合防疫部门做好入境人员口岸检疫、转运送达、隔离管控、社区防控等闭环管理,落实14天集中隔离措施,做好直接接触进口物品人员的个人防控、日常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对重点人群做到“应检尽检”。强化进口粮食商品特别是冷链粮食食品监管,实施集中消毒、检测,加大抽检力度,严格索证索票,建立追溯系统,严厉打击粮食走私。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确保一旦发生局部疫情,能够有序高效应对处置。加强健康教育,广泛开展办公区、库区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引导职工群众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良好习惯。

二、用心关爱帮扶群众

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带头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精心组织开展走访慰问、专项救助、送温暖等各类帮扶活动。畅通救助渠道,健全主动发现和“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确保困难群众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采取多种途径、多种形式为驻村扶贫工作提供帮助,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愉快过节。配合有关部门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集中排查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依法快速妥善处理欠薪案件,确保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三、抓好节日粮油市场供应

加强粮油供需监测和保障,健全应急联动机制,确保粮油供应不出问题。全面落实保供稳市责任,根据节日市场特点及疫情防控形势,制定保障供应工作预案,指导企业增加库存数量,增加花色品种,充分满足市场需求,确保零售企业特别是大型连锁超市等小包装粮油货源充足。要加大名优粮油产品的组织力度,有针对性地组织和引导当地粮食企业到产区采购,确保成品粮油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保持粮油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对粮源不足或分布不合理可能影响粮食供应的,要积极采取措施筹措粮源。按照《河南省粮食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和要求,各级地方储备粮油要保证库存数量到位,根据市场需求和价格波动情况,必要时投放地方储备粮油,确保市场供应。

四、扎实抓好各项安全工作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的特点和薄弱环节,加强监管。主要领导要过问、关心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要亲自研判安全生产形势,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储粮安全和生产安全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立即采取措施予以消除,不能立即消除的,必须制订防护措施和整改方案。要加强对涉密资料、涉密存储载体、涉密计算机和涉密档案的管理,对机要文件、资料及时清退、归档。对局门户网站和资源网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安全运转。

五、切实做好综合治理信访稳定工作

严格落实《河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四区”(办公区、家属区、库区和校区)尤其是库区和校区综治和平安建设,为广大干部职工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信访稳定工作的要求,切实把做好信访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制定措施,落实责任,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重点解决好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分流人员的遗留问题以及拖欠农民售粮款问题,严防赴京到省上访事件的发生。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以年节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营造和谐欢乐的节日氛围。

六、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两节”这一特殊时间节点,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引导干部群众使用公勺公筷、实行聚餐分餐制,倡导“舌尖上的文明”。传承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和阖家团圆的中国年文化,引导培育优良家风,坚决抵制大办酒席、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落细落实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担当作为的政策措施,务实节俭组织好正常的党团、工会活动,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全面准确掌握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基本情况,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诉求,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党员、干部等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

七、坚持不懈正风肃纪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杜绝“节日腐败”。突出抓好“六个严查、六个严禁”,严禁借节日之际违规赠送财物或安排宴请,变相拉关系、要选票;严查会风会纪,严禁“两会”期间拉拉扯扯、相互宴请;严查违规吃喝,严禁餐饮浪费、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严查突击花钱,严禁巧立名目表彰奖励发放奖金实物、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严查违规收送,严禁以过节为名赠送或收受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大力倡导“五比五不比”“双比双争”工作导向,坚决纠正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疫情防控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

八、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严肃值班纪律,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值班带班,带班领导、值班人员要24小时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备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信息报送等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健全联动机制,强化应急演练,遇到重要紧急情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要及时报告、妥善处理,把握工作主动权。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周密部署安排,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省局将适时开展督促检查。

各地、各单位于12月31日下午下班之前将元旦春节值班安排表通过局域网工作交流或传真报省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0371~65683877  65952162(传真)

值班电话:0371~65683884(兼传真)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