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关于进一步学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0-11-25

豫粮文明〔2020〕20号

 

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去年以来,全局上下认真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局干部职工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不断提高,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2019年,省委、省政府授予我局“河南省文明单位”称号。为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纲要》精神,进一步推进局精神文明建设,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纲要》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立根塑魂、正本清源,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任务,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更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纲要》的出台对于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一个新高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纲要》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到加强道德建设的重要性、长期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认真组织学习贯彻《纲要》精神

《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科学系统地阐述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指导思想、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及实施《纲要》需要采取的实践、制度、领导、组织等各项措施,这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既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规律,也十分符合新时代社会发展的要求。

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认真学习《纲要》,领会精神实质,抓好《纲要》的贯彻落实,积极推动我局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要把学习《纲要》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持续强化公民道德培养的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引领广大干部职工成为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实践者、先行者,培育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工作,贯彻《纲要》的具体要求

学习贯彻《纲要》是当前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要制定措施,通过多种形式把《纲要》的学习贯彻落实到位。

1.开展学习教育宣传活动。要面向干部职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教育,通过集中学习、自学、座谈等形式提高思想认识,体会《纲要》内涵。要开展主题鲜明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道德素养。

2.加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要加强对本单位网络和新媒体平台的管理,加大正面宣传力度,防止有害信息传播,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尊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远离不良网站,自觉维护好网络秩序。

3.营造良好的道德环境。要积极开展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选工作,充分发挥宣传橱窗、展板、LED电子屏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树立鲜明时代价值取向,彰显社会道德高度。让大家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形成人人争当优秀的生动局面。

4.开展丰富的道德实践活动。重视诚信建设,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共同推进诚信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把学雷锋和志愿服务作为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开展节约型机关、垃圾分类等行动。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提倡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抵制迷信和腐朽落后文化,防范极端宗教思想和非法宗教势力渗透。组织开展各级各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主题实践活动,丰富道德体验、增进道德情感。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