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互动交流 > 访谈

河南日报农村版:粮食总产1365.16亿斤蔬菜总产量7000万吨以上
米袋子满了 菜篮子稳了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时间:2021-01-14

1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传来了好消息:2020年,全省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总产、单产均创历史新高,粮食总产1365.16亿斤,占全国粮食产量的10.19%,对全国粮食增产贡献率达23.07%。我省是蔬菜生产大省,蔬菜常年播种面积2500万亩左右,总产量保持在7000万吨以上,均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前三季度蔬菜及食用菌产量5505.41万吨,同比增长3.0%,预计全年产量高于2019年,市场供应有力,较好地满足了居民日常需求。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万里介绍说,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制定印发了“米袋子”“菜篮子”保供考核办法,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实化细化量化目标任务,强化部门统筹协调,严格检查考核督导,压紧压实“米袋子”市县长分级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督促各地狠抓各项目标任务落实,确保“米袋子”“菜篮子”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切实保证了市场供应、保障了基本民生。

收购是产后的第一个环节,直接关乎粮食价值的实现和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云介绍说,2020年,全省累计收购粮食达到600亿斤,超额完成省定目标,我省粮食社会库存继续处于高位,有效发挥了守底线、稳预期、保安全作用。

“去年我们建立完善《河南省粮食应急预案》,在现有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应急供应网络的覆盖范围,确保每个乡镇、街道(社区)至少有1个应急供应点;城市人口集中的社区,每3万人至少有1个应急供应点,实现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城乡全覆盖。”刘云说。目前,我省已建成省级应急供应网点2152个,能够保障应急状态下的粮油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