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综合业务 > 产业信息

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 推进国有粮食企业转型发展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1-02-26

2020年

●中原粮食集团企业产值16.2亿元,利税141万元(政策性粮食收储、经营业务免税)

●承储最低收购价粮食和省级储备等政策性粮油160万吨,年均为市场提供优质粮食60万吨,有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粮食市场秩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多福多日产馒头30万个,确保郑州市场主食产品供应

中原粮食集团是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直属管理的省级国有粮食企业,主要业务涵盖粮食收储、粮食贸易、主食加工、订单种植、粮食融资担保、主食产业链服务等。集团正式运营四年来,以传统粮食仓储与贸易为基础,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围绕“优质粮食工程”“主食产业化”“三链同构”“四优四化”“五优联动”,向粮食产业链上下游适度延伸,布局订单种植、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粮食收储与贸易、粮油精深加工、主食产业化、特色粮油食品营销等粮食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做强集团粮食产业,打响集团自有粮油产品品牌。经省财政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审核评定,集团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省级示范企业,集团子公司中原粮食集团多福多食品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夯实主业基础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中原粮食集团“十三五”期间在全省布设27个粮食收储仓库,标准仓容200万吨,目前承储各类政策性粮油146万吨。集团储粮库点网络布局合理,辐射到周口市扶沟、商水,开封市杞县,商丘市永城,南阳市新野、方城,信阳市商城、息县、潢川,新乡市延津,鹤壁市浚县,焦作市沁阳,漯河市临颍县及郾城区,郑州市中牟县,平顶山市舞钢、叶县等17个市县。为稳定粮食品质,集团大力推进现代化粮仓建设,开展科技储粮、绿色储粮项目建设,大幅提升了仓房储粮性能。开展新型防护剂甲基嘧啶磷和惰性粉应用试验,使集团浅圆仓储粮初步实现了全年不熏蒸。与河南工业大学合作开展储粮害虫防治远程监测试验、与省工业贸易职业学院合作开展密闭环流换热通风设备的实仓试验,探索储粮保水通风解决方案,提升了集团科技储粮水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奠定了科技和设施基础。

中原粮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凯说,集团在“十三五”期间仓储主业取得初步成效,“十四五”期间,集团将利用粮库智能化建设和绿色储粮技术,加快打造在行业内领先的管理示范标杆粮库。并依托产业政策,发挥粮食仓储主业优势,严格执行国家收购政策,严把收购质量关,切实维护国家、企业、农民的利益。同时,围绕省内产粮大县和交通节点优化集团仓储布局,依托周口、漯河等地库点布局,借助内陆运河港口,开展水运大宗粮食贸易,降低粮食物流成本,建立公铁水全覆盖的集团粮食物流通道。

延伸前端种植 优粮产购服务“三农”

中原粮食集团在做好自身传统粮食收储业务的同时,向前端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开展优质粮油种植,增加农户种植收益,把握优质一手粮源。2020年,集团在获嘉县、延津县和息县等地开展5万余亩优质强筋小麦、优质弱筋小麦和彩色小麦订单种植业务。经过不断探索,集团已初步建立了“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科研”“订单+现货+期货”及“五统一”(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收购)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为集团订单农业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王凯说,“十四五”期间,集团将加大产业链条延伸力度,建设高标准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并采用入股、参股等方式与大型专业合作社合作,开展代农储粮业务,利用集团的仓储设施和信誉保障,创建“中原粮仓”业务品牌,为农户提供系列社会化服务。

同时,他透露,该集团将进军农业芯片,挂牌“中原种业”,在满足自身产业化发展用种外,还可开展种子经营业务,打造集团种业品牌,提升集团市场影响力。

扩大加工能力 提升价值保障民生

“十四五”时期,集团将以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为方向,以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建设为契机,以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多元化开展主食加工业务,提升集团粮食加工能力。

王凯介绍,集团将依托中原多福多,延伸小麦加工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主食产业化。在现有馒头、面条等面制主食的基础上,发展高档优质营养面条类、馒头类、特色风味类、功能类面制主食。同时向豆干、手撕面包等休闲食品延伸,实现主食产品、休闲食品同步发展,保障粮食加工有稳定收入来源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盈利水平。

同时,集团通过收购、合作等途径,加快培育粮食加工端的新抓手。谋划与益海嘉里、京粮集团、五得利等大型企业对接,开展粮食加工业务合作,借助外部企业的品牌优势、渠道优势、加工优势,弥补集团在产业链中后端的不足。

此外,王凯说,集团将以开封园区项目建设为抓手,利用国家粮食产业政策以及开封市各项招商引资政策,引入具有一定实力和品牌价值的加工企业入驻园区,争取将开封粮食产业园区项目纳入我省粮食行业“十四五”规划建设支持项目,以园区建设撬动集团产业发展。

此外,注册集团新品牌,以代加工或订单种植方式,试水中高端的有机面粉、有机挂面、有机粉条、有机杂粮等,在消费者中建立“中原优品”粮油的产品定位,逐步丰富产品线,拓展市场,形成系列化的粮油制品、副食、果蔬,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中发挥一个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国有粮食企业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