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综合业务 > 法制建设

中共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1-02-26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依法治省办和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的决策部署,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依法管粮管储,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法治政府建设强大合力

(一)持续强化组织领导。我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成员单位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分工合作,在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工作合力。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松作为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工作同要求、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亲自部署,先后8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部署相关工作;对重点环节亲自安排,专题召开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动员会,鼓舞人心、激发干劲;对重点问题亲自督办,针对2019年度依法行政考核中发现的问题作出批示,组织召开整改工作会,确保按要求整改到位,按时上报整改报告。

(二)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将依法行政列入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目标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强化责任目标考核“指挥棒”作用,督促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在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落实落细。我局在开展2019年内部依法行政考核中,进一步细化了考核内容,真正做到年初部署和年底考核的有效衔接,同时突出工作实效,更加注重向依法行政工作成效上倾斜。考核结束后,及时向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通报考核结果并提出整改要求。

(三)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制度要求。年初谋划全年任务,先后研究印发了《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安排任务分解》,明确重点工作,逐项分解任务,列出标准要求、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内容,有序开展依法行政各项工作。2020年2月,我局分别向省委、省政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并在网站上全文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对我局2015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总结梳理工作成效,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了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同时向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了5年来所有工作资料。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保障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一)全面提高依法防控能力。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并做到依法防控。疫情发生后,我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局的统一部署,按照《河南省粮食应急预案》,迅速建立信息日报告制度,密切监测粮油购销存及价格变化。加强粮源调度保障和产需对接,采取督促紧急加工成品粮、增加成品粮油投放、建立成品粮临时储备、支持企业增加商品库存等措施,有效保障了河南本省1亿人口的粮油供应。此外,积极加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五省联动保障行动,保障周边地区粮食安全。组织国家政策性粮食拍卖15场次,成交158.72万吨,保障原粮供应。先后组织4场新闻发布会,专题介绍了粮食流通、粮食应急体系建设、粮油加工转化、粮食保供稳价、粮油供应保障等社会关切的问题,有效稳定社会预期。克服疫情防控期人手不足、物流运输紧张等困难,累计调运10批次,向湖北省和我省12市紧急投放中央救灾物资4.74万件、省级救灾物资8600件,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节目均对我局物资调运工作进行了报道。尹弘省长、武国定副省长对我局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专题批示。  

(二)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社会公布《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粮食收购资格审批服务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流程再造,粮食收购资格认定行政许可办结时限已由法定时限15天缩减到5天,“好差评”事项覆盖率为100%。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2020年,我局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对象、随机抽查工作细则等进行了修订并在网站上公开。在政策性粮食库存质量和数量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及“回头看”、地方储备粮专项检查工作中运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检查。

(三)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和商事制度改革。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松为组长的信用体系领导小组,印发了《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并进行任务分解,制定了《河南省粮食企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暂行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做好涉粮企业诚信评价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河南省粮食企业守法诚信评价工作的通知》,根据企业的守法诚信等级,实行分类监管,设立“红黑榜”,目前已在我局网站上发布红榜企业名单1700家。按要求梳理完善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随机抽查、粮食职业资格证等信用信息目录。

  (四)严格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建立清理增量政策长效机制,推动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求落实落细。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对现存政策措施进行了清理。顺利通过河南省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对2017-2019年的存量政策措施和2020年增量政策措施涉及940件文件实施了全面清理,确保应审尽审。

三、严格按照程序,加强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扎实做好地方立法工作。《河南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河南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修订均被列入我省2020年立法调研项目,我局作为牵头起草单位,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切实做好立法各项工作。成立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松任组长,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副巡视员霍振和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制定立法调研工作方案,多次向省人大、省司法厅、省委国安办等部门汇报沟通,上报工作进度。赴安徽、陕西、四川等省开展粮食安全保障地方立法交流,会同省人大、省司法厅赴新乡、郑州、周口等市开展《条例》立法调研,赴洛阳、商丘、中原粮食集团开展《办法》修订立法调研。先后召开《条例》座谈会20余次,《办法》座谈会11次。在调研交流、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围绕《条例》立法形成了14个研究报告,先后对《办法》修订稿进行15次修改。目前《办法》修订已初步被省司法厅列入2021年立法审议项目,《条例》草案建议稿也已初步形成。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印发了《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决定与公布、备案、解释、清理等程序进行细化规范,明确了合法性审核流程。印发了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的通知,对以我局名义制发的现行有效的15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经逐件评估后,确定了继续有效、废止或失效的清理意见,并将清理结果在网站上发布。

四、成立粮食安全“智库”,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

(一)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落实《河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暂行规定》,我局聘用河南大正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局法律顾问。此外,我局还完善了有关配套制度,制定了法律顾问考核评价制度、培训制度、咨询项目结项档案管理制度等。

(二)成立粮食政策专家咨询组。2020年,我局经过研究和考察,成立了粮食政策专家咨询组,12名来自省直有关部门、研究机构、院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受聘成为专家咨询组成员,积极发挥决策咨询功能和专家智库作用。

五、突出两个抓手,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成效明显

(一)深入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按照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要求,结合系统实际,及时部署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年度工作,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要求,加强工作督导,推动任务落实。开展 “结对子、传帮带”活动。洛阳市粮食流通行政执法大队、内乡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家单位与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结对子”,洛阳市粮食流通行政执法大队已作为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评选对象向省司法厅推荐。开展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工作,2020年4月,我局在网站上公开了梳理的10项违法风险点,包括风险等级、裁量标准、防控措施、责任单位等内容。

(二)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梳理公布行政执法权责清单。根据省委编办最新批复的权责清单,对现有行政执法权责进行全面梳理、调整,重新制定、公布了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岗责体系和行政执法流程图。二是全面审定行政执法资格。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结合机构改革及人员调整情况,对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进行全面审定、清理,2020年共申请了16名同志的行政执法证件。三是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结合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实际,重新修订印发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3项法规规章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制修订了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标准适用规则》《行政处罚裁量权告知制度》《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制度》《行政处罚预先法律审核制度》《罚没物品管理制度》 《行政处罚案例指导制度》《行政处罚案件主办人制度》《行政处罚事前提示事中指导事后回访制度》共8项制度。四是积极培育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组织各地对照新修订的创建标准培育系统示范点,争创省级示范点,2020年2月,辉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被评为省级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

(三)大力推进“三项制度”。结合行政执法实际,制定了《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和《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音像记录目录清单》。按照要求,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并上报自查报告。2020年11月,组织开展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及时通报评查结果,积极向省司法厅报送“教科书式”行政执法案例。

六、加强政务公开,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加强组织管理,强化职能公开。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我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面梳理机关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职责,及时完善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目录,及时更新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及时在政府网站等醒目位置公开机构职责、领导信息、工作职能、联系电话等信息,全面规范展现机构权力配置情况。

(二)完善制度机制,统一标准规范。深化制度建设,对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实际,印发《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统一标准流程,及时修订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修订印发《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新闻宣传工作制度》《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暂行办法》,将新闻发布、政务公开、政策解读与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三)抓好主动公开,提升公开时效。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围绕“六稳”“六保”工作,着力抓好粮食收储、保供稳市、产业发展、“放管服”改革、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等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及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决策的相关信息的公开,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及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主动公开文件140余件、信息1000余条。我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获得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

(四)创新解读形式,优化解读载体。运用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报刊杂志、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及时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增强解读效果,引导社会预期。2020年,共组织新闻发布会、集体采访、媒体通气会活动10次;在局政府网站发布、转载政策解读材料80余篇;在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台及其他新闻媒体上发布新闻稿件90余篇,展示和提升了我局宣传解读工作水平。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全部按时办结,申请人满意率为100%。

 七、多措并举,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能力不断增强

(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制定了《2020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普法工作要点》,明确年度普法重点。利用“5.26”《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涉粮法律法规规章系列宣传活动,我局组织全员开展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知识考试。我局经常性组织人员到地铁站、社区等人流密集场所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彩页,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观看普法电影《特别追踪》,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组织对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到洛阳、南阳、漯河进行实地验收,并向省普法办、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上报了我局“七五”普法总结。组织参加了河南省侨联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暨第二届“侨商杯”法律知识竞赛,取得较好成绩。积极参加第十七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展示活动,分别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司法厅报送了《严格遵守保密法》《反间谍法宣传视频》参赛作品,省司法厅已将我局作品作为省级优秀作品向司法部推荐。省局组织开展了宪法宣誓、宪法知识测试,进一步强化宪法意识。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通过举办宪法专题讲座、参加宪法知识竞赛、参加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启动仪式,掀起了宪法学习宣传的热潮。

(二)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制定了行政复议工作相关制度,设置行政复议听证室、接待室和档案室。开展《行政诉讼法》和《行政复议法》宣传,通过短信告知、网站公开各种方式,告知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法律救济渠道,切实保障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平安建设。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工作,坚持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内容,畅通信访渠道,压实信访责任,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协调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紧紧围绕确保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这一目标,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按照《河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有效防控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持续提升平安建设水平。

八、强化法治培训,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升

(一)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年初制定了我局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明确了学法方式和内容。先后举办了2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将法律学习纳入2020年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计划,先后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民法典》《食品安全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邀请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处长鲁春霞进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题培训,邀请郑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申惠文做题为“《民法典》的意义、理念、框架、创新和实施”的辅导报告。

(二)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年初将依法行政培训纳入公务员年度培训计划并报省委组织部备案,举办全员法治培训2期。2020年11月,举办了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依法行政和政策法规业务培训班,全系统近百人参加了培训。培

九、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仍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法治政府建设与依法管粮管储结合上需要进一步深化,工作方式、方法还需要进一步转变和创新。二是因机构改革后粮食和物资储备基层监管队伍明显削弱,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发展不平衡,法治理念、业务能力、队伍素质需进一步整体提升。

2021年我局将始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完善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为目标,以建设粮食产业强省为重点,服务大局,提升能力,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为实现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特此报告。

                    

                      中共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

                                         2021年2月2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