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粮油市场报:2021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粮油市场报 时间:2021-03-11

3月10日,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回顾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成绩,系统谋划“十四五”目标思路,并对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作出安排部署。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松出席会议并讲话。

“十三五”时期,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在保安全谋长远中积势蓄势,在解难题攻难关中砥砺奋进,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总体完成,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迈上新台阶。尤其在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切实抓好粮油供应和救灾物资保障,抓好粮源调度和近3000家应急企业复工复产,强化加工、运输、配送等环节衔接,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稳住了全省粮油市场,及时发放中央和省级救灾物资5.6万件,有力地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抓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扎实推进粮食储备制度改革,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累计收购粮食近600亿斤,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等次”;坚持“三链同构”,在全国率先出台《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全省粮食加工业总产值逆势增长,同比增幅10%以上;切实抓好依法管粮管储,圆满完成中央和省级救灾物资储备大清查工作,扎实开展涉粮问题“回头看”专项行动,《河南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立法调研取得阶段性成果;切实抓好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2021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坚持“有守有为”工作理念,落实“巩固、改革、统筹、提升”工作要求,比学习、比担当,争发展、争出彩,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加强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继续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要优化完善年度重点任务和考核方案;要严格落实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要切实管好现有政策性粮食库存;要加强粮食产销衔接。

二是抓好粮油保供稳市和物资调运,持续助力疫情防控。要持续抓好粮油供应,密切关注粮油市场供需及价格变化;要持续抓好储备物资调运,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要持续抓好粮食应急体系建设,做好《河南省粮食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加快建设区域粮食应急保障中心。

三是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持续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培育“豫麦品牌”;要坚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四化”发展方向,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延链增值、装备提升、示范创建四大行动,完善优质原粮供应、现代仓储物流、粮油市场供应、质量安全保障四大体系;要重点开展粮食仓储、运输、加工等环节减损工作,精心办好世界粮食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等主题活动。

四是深化改革攻坚克难,持续完善储备调控体制机制。要加快推动粮食储备体制机制改革任务落地,着力构建省级储备占比50%以上、政府储备和企业储备互补、政策性职能和经营性职能分开的储备新格局;要科学谋划推动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改革,加快构建全省统一的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体系;要以点带面深化地方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军粮供应工程”,加快“1+14”项目工程建设。

五是加快推动立法修规,持续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快《河南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立法调研进程,尽快完成《河南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草案)》;要扎实开展国有粮库调查摸排发现问题整改和物资储备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全面治理风险隐患,强化粮食流通监管,严格查办涉粮涉储案件。

六是坚持规划先行,持续强化基础支撑。要高质量编制省“十四五”涉粮规划,尽快形成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1+5”发展规划;要高标准谋划实施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全面提高粮食存储水平和综合救灾应急能力;要高起点实施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加快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科技创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