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全力稳住“粮袋子”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举办“提质增效保粮安”专题研讨会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时间:2021-03-17

3月16日,由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办、河南省粮食交易物流市场有限公司承办的“提质增效保粮安”专题研讨会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举办。

刚刚公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列为约束性指标。会上,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特聘教授程国强介绍,这作为政府必须确保实现的“硬任务”,一方面体现了立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的基本原则;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粮食安全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必须守住底线、把住主动权。

程国强介绍说,这既需要稳定、持续提高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也需要健全产粮大县支持政策体系,让地方政府抓粮有动力、有干劲;同时,要实施党政同责,积极调动和保护好农民种粮积极性,让农民有钱挣、有奔头。

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是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会上,程国强首次提出,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是以牢牢把住国家粮食安全主动权为目标,通过强基、激活、协同、高效的建设路径,以达到从加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向强化粮食综合保障能力的升级;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产业链整体提质增效;增强地方经济发展基础,实现粮食安全与高质量统一。

针对这一波的粮价上涨情况,主要跟全球流动性过剩和疫情刺激防御性需求相关。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晓辉分析,粮价的上涨将带来生产大发展,后期国内粮食供需均衡将会重构,进而粮食均衡价格也会重构,所以完全不必担心价格会异常波动。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富勇介绍说,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家底厚实”,人均粮食占有量695公斤,高于全国和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省内粮食自给率超过100%。“十三五”时期,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培育粮食核心竞争力、展现“粮食作为”。2020年,全省粮食加工业总产值逆势增长,同比增幅达7.5%以上。

作为我省唯一一家承担政策性粮食交易职责的单位,河南省粮食交易物流市场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张素霞在致辞时表示,河南省粮食交易物流市场成立以来,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组织政策性粮油交易为调节手段,积极引导涉粮企业、种粮大户、农村新型合作服务社等入场交易,累计举办各类粮油交易会1200多场次、累计成交各类粮油近1亿吨,为促进我省粮食高效流通、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动粮食储备高质量发展作出一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