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河南粮油品牌提升记①:科技密码 把研究所“搬进”企业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时间:2021-03-19

多福多为什么会一跃成为全国馒头知名企业?想念如何打造“中国挂面十强”品牌?小小的馒头和面条年产值达数十亿元!怎么做到的?近日,记者来到多次上榜河南和中国“好粮油”的中原粮食集团多福多食品有限公司和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揭秘其脱颖而出背后的密码——专注硬科技,这也是近年来我省粮油企业得以“生猛”发展的主要原因。

中国“好粮油”的“科技密码”

荣获全国科技型企业、中国百佳粮油企业,与国家粮科院等单位起草《小麦粉馒头》国家标准……一个普通的馒头企业何以获此殊荣?在这个香甜的馒头里,其实蕴藏了很多高科技。中原粮食集团多福多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红军告诉记者,多福多先后创建了“面制食品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等研发人才培养平台,把研究所“搬进”企业,利用科技手段,模拟手工馒头制作加工,还原手工馒头的筋道口感,为产品注入科技的生命力。

在家做馒头只需要一个多小时,但对多福多来说,一个馒头却用了70项专利技术,有着长达18年的潜心科研历史……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与出色品质,对多福多的快速发展形成了有力支撑,让多福多逐步打开了市场,在全国也具有了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

科技赋予企业核心竞争力

科技赋能企业发展,受益的不仅是多福多,还有想念挂面。

整洁有序的原料收购车间、高大耸立的圆形储粮罐、全自动化的生产线……3月2日,记者走进镇平县的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麦香阵阵,在企业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见证了一袋袋面粉变成面条的过程。

成立于2008年的想念食品,在当下大型粮油企业激烈竞争的情况下,凭什么突围?答案同样是科技、创新。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秀宏介绍,早在经营之初,公司就清醒地认识到,企业想要突出重围,必须有核心竞争力。成立面条研究所,通过研发找到提高面条品质的生物方法,在不添加添加剂的同时,保持口感的自然筋道。

余秀宏说,多年来,公司开展了多项科研项目,进行科研平台建设,与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实现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提升产品和价值。目前,想念集团通过产学研合作,带动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攻关、联合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企业研发能力得到了较大提高,目前申报专利100余项,授权专利58项。

借助先进科技和突出的产品品质,想念如今成为国内挂面加工企业10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实现了一根小面条拉动一个大产业,2020年年产值近20亿元。

“硬科技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河南工程学院商学院党委书记黄德金说,在粮油企业市场竞争白热化的当下,要破解成长瓶颈,粮油企业要勤修“内功”、发挥特长、厚积薄发。科技人才带着成果进行产品的转移转化,使之与市场有效结合,可以带动省内整体科研能力,推动食品科技的创新与发展,进而提升企业的财富与品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