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专题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来源:河南省粮食交易物流市场有限公司 时间:2021-03-19

3月16日,由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办,河南省粮食交易物流市场有限公司承办的“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专题研讨会在河南郑州召开。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特聘教授程国强,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晓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副主任罗文娟,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云、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富勇出席会议。河南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储粮集团公司河南分公司领导,粮食企业代表等200余名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程国强以“建设粮食安全产业带”为主题,从产业带概念与内涵、美国农业产业带的启示、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的初步思路三个方面做了专题报告。

程国强指出,“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列为约束性指标,一方面,体现了立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的基本原则;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粮食安全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必须守住底线、把住主动权。如何统筹粮食主产区发展和安全,对实现“十四五”时期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约束性目标,至关重要。

程国强对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的思路、路径和重点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的建设基本内涵与思路是:以推动粮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为重点,以提升竞争力、可持续力为导向,以促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优势互补、集聚高效,粮食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区域协同、融合发展为关键,以提高粮食综合保障能力、牢牢把住国家粮食安全主动权为目标的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重点包括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巩固提升工程;粮食产业提质增效工程和粮食安全产业带政策集成。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巩固提升工程,主要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核心,强化农业基础设施;粮食产业提质增效工程,主要是促进粮食产业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粮食安全产业带政策集成,包括粮食生产者支持政策,基础设施和技术进步支持政策,转移支付、利益补偿政策和产业带区域发展政策等。

王晓辉就新形势下国际国内粮油形势作了专题报告,认为粮价的上涨将带来生产大发展,后期国内粮食供需均衡将会重构,进而粮食均衡价格也会重构,不必担心价格会异常波动。

本次论坛全程采用线上与线下同步的模式召开,线上直播期间共吸引上万人次点击观看。

 

版权所有: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大河网 访问量: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11号 电话:0371--65683887  备案序号:豫ICP备16030163号-1 豫公网安备:41010502003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