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河南粮油品牌提升记②:从田间到餐桌 全产业链打造“好粮油”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时间:2021-03-22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而农业高质高效是产业兴旺的关键一环,这也是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必然选择。

一业兴带来百业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行业发展,省内越来越多的粮油企业开始走全产业链发展道路,上游向种植业延伸,下游向食品加工延伸,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建立种植、收购、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模式,不仅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带领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路,也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赢得了消费者信赖。

把田野打造成“第一车间”

3月6日,郑州市金水区的一家超市内,市民朱迪左挑右选后,最终决定购买一袋“想念”挂面。因为“想念”挂面除了“中国挂面十强”的品牌优势外,选用的原料也让他放心。

这袋挂面的原料,来自全国优质小麦生产地——镇平县。种植这些小麦的都是当地农民和种粮大户,甘立新就是其中的一个种粮大户。甘立新和他的麦田——想念食品——郑州市民朱迪,为这袋挂面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想念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秀宏说,对于粮油企业来说,品质就是生命线,最源头的品质也就是对粮源的把控,把田野的种植端做好是一个好产品的基础。

同样,面粉作为加工馒头的主要原料,面粉质量不过硬,工艺再好,也做不出好馒头。中原粮食多福多食品副总经理韩红军说,作为一家面制食品加工企业,好原料是好食品的基础。为此,多福多采用的面粉均进行了不同品种小麦配比的“私人定制”,确保原材料的品质稳定、可靠。

除了多福多和想念,鹤壁的淇花食用油也是一家全产业链发展的企业。紧紧把控种植端的源头,统一了从土壤管理、灌溉、施肥到种植、收储等环节的作业标准;建立完备质检标准,从原料到成品出库,抽检把控每个生产环节,全程闭环可追溯,从根本上确保了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质量的把控,在提高营养与品质的同时,也无形中提升了产品的价值。

全产业链让农民增收无忧

甘立新告诉记者,过去自己种粮,拿去卖价格不稳定还卖不上价,这几年给想念种订单地就不一样了,增收很明显。他算了笔账,现在每斤麦子可以多卖3到5分钱,每亩地可以增收280元左右。

甘立新说:“跟想念订单合作三四年,麦子增收挣钱了,想合作托管的农民很多。附近农民也愿意跟想念合作,再不用发愁种小麦卖给谁、挣不挣钱了,只需要精工细作把地种好就行了。”

余秀宏告诉记者,只要跟想念合作订单农业,都会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价格,这样想念收购的都是优质小麦,也为做好挂面的生产奠定了牢靠基础。

去年甘立新跟想念签了5000亩的订单,根据合同,今年6月小麦成熟后,会被送到想念食品集团的工厂车间内,在那里,这些优质小麦将被制成挂面。

与种植大户、合作社合作,获得稳定的原料供应后,想念食品先后在镇平县、南阳市以及新疆等地建立了工厂,每年综合加工农产品的能力达58.4万吨。具备稳定优质的原料资源和优秀加工能力的想念,“势力”继续向下游延伸、推广自己的品牌。如今,想念的杂粮挂面、状元挂面、宝宝面等主要品种已远销海内外。

全产业链的模式,让想念和种植户均在合作中获得了各自期望的收益。在河南,像想念与种植户合作的企业不胜枚举。他们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带领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路,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