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专题专栏 > 加强综合治理 开展平安建设

抓短板破壁垒 强基础促提升
——开封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扎实开展“1+5”专项行动

来源:开封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时间:2021-03-26

开封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以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为目标,在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扎实开展“1+5”专项行动,推动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出台《开封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粮食企业管理实施意见》,破除企业监管壁垒。成立全市国有粮食企业管理领导小组,从加强国有粮食企业资产管理、粮食购储销业务管理、财务管理、仓储管理、人事管理、规范化管理及坚持党建引领等6个方面提出要求,力促国有粮食企业强基固本。

二是开展加强国有粮食企业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及内部风险防控建设专项行动,破除财务风险漏洞。指导各县(区)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国有粮食企业健全完善内部审计机制,把内部审计工作作为常态化“经济体检”的重要手段,促进企业实施精细化管理,指导国有粮食企业对下属全资、控股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推行委派制度,整治国有粮食企业普遍存在的“财务管理混乱、储粮企业风险隐患大”等问题。

三是开展加强国有粮食企业仓储基础规范化管理专项行动,破除仓储管理短板。围绕储粮安全主责主业,以粮食储存及生产安全为主线,以加强对政策性粮食存储企业仓储管理基础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坚持科学储粮、绿色储粮方向,不断强化仓储设施功能提升,全面提升粮食仓储管理水平,努力实现粮食仓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智能化”,提升粮食管理效能。

四是开展推进国有粮食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狠抓安全生产环节。以“六看”,即:看是否建立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看是否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看是否制定应急预案并建立台账、看是否强化安全生产培训、看库区和生活区安全标识安放是否全覆盖、看药剂管理是否规范等为指标,助推企业安全生产环节“六落实”,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规范储粮安全生产行为,排查消除安全事故隐患,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五是开展“加强粮食执法队伍建设大力开展粮食行政执法专项行动”,狠抓执法队伍建设。以储粮安全排查整改、粮食收购专项检查、地方储备粮专项检查、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专项检查、统计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军粮供应专项检查、涉粮案件督办和案件指导检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检查8个分项检查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历练执法队伍,强化行业监管,规范粮食流通秩序,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六是开展强化业务培训专项行动,狠抓专业技术培训。健全服务粮食全产业链的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开展企业管理人、粮油流通统计、质检保管人员技术、财务会计等能力建设,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粮食流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所有: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大河网 访问量: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11号 电话:0371--65683887  备案序号:豫ICP备16030163号-1 豫公网安备:41010502003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