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关于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来源:机关党委 时间:2021-03-11

豫粮文明〔2021〕1号

 

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乐善好义的良好风尚,根据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部署,2021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开展学雷锋服务活动,认真学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把集中活动和分散活动结合起来,创新内容形式、丰富实践载体、吸引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不断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营造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

二、活动安排

(一)大力宣传雷锋精神。3月5日学雷锋日为契机,利用微博、宣传展板刊播学雷锋公益广告,组织干部职工以参观瞻仰、征文演讲、座谈报告、集体签名等形式缅怀雷锋,感悟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的宣传融入到服务中,使干部职工在践行中增强认知认同,做到知行合一。

(二)大力开展“学党史国史”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为群众讲解党的创新理论和“四史”;开展“志愿者讲党史活动”。开展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学习教育活动,让人们在接受红色精神熏陶中增强家国情怀。 

(三)大力开展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大力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广泛开展环境保护服务活动。利用“3.9”全国保护母亲河日、“3.12”植树节、“3.22”世界水日、“4.22”世界地球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保护环境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生态文明意识,推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同建设美丽河南。

(四)大力开展送温暖志愿服务。以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作为服务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理发、代办购物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弘扬人道主义精神,以生活救助、障碍补偿等形式,为困难家庭提供救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努力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困难群体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大力开展“送健康科普”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结合单位实际,创新活动形式,组织医疗服务队、科普服务队进社区、乡村、学校讲解疫情防控、卫生健康和农业科技知识,发送疾病防治和科普资料,开展义诊活动,组织发放爱护公共环境卫生、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宣传品,讲解黄河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开展环境卫生问题随手拍、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兑换奖品等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文明素养。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推动文明河南建设、提升公民道德水平的重要途径,有利于营造“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良好氛围,积极推动学雷锋服务机制化、常态化。

(二)搞好氛围营造。充分利用宣传栏、局域网等载体,大力宣扬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学雷锋先进人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引领社会风尚,营造文明河南建设的浓厚氛围。

(三)务求取得实效。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坚持从严、从小、从实、从细的标准和要求,扎扎实实抓好学雷锋服务活动。坚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使雷锋精神在服务中传承弘扬,探索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为文明河南建设提供坚实的载体支撑。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1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