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夏粮收购准备工作的通知

来源:储备管理处 时间:2021-04-23

豫粮办〔2021〕66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省直有关粮食收储企业:

2021年,国家将继续实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为确保夏粮收购工作顺利推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利益,现就夏粮收购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今年夏粮收购的重要性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作为全年粮食收购的第一仗,抓好夏粮收购工作对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对于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认真学习贯彻执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严禁以非法手段阻碍粮食自由流通。国有粮食收储企业要带头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积极组织入市收购,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做好夏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今年夏粮收购平稳顺利。

二、提前谋划准备,认真做好夏粮收购备仓工作

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高度重视今年的夏粮收购备仓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根据当地夏粮种植面积、商品粮以及产量、收购量等情况,开展深度调查摸底,合理测算本地夏粮收购所需仓容。制定有效措施,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多措并举扩大粮食收储能力。一是进一步加快销售出库。统筹安排好粮食轮换,扩大仓储能力,对正在出粮的仓房加快出仓进度,采取腾、并、挤等手段,提高仓房利用率。二是加快仓房建设。加快仓储设施维修改造和新建扩建进度,尽快完善仓储硬件设施。对在建仓房加快施工进度,争取在夏粮收购前投入使用。三是完善仓房储粮性能。对现有老旧仓房、简易仓和钢板仓抓紧时间维修和改造,提高密闭、隔热、防雨、防潮性能,完善“三门三窗”,做好通风道、粮情检测及环流熏蒸的设计铺设等准备工作,做到上不漏,下不潮,能通风,能密闭,保证良好的储粮性能。四是加强区域仓容调整协调,统筹考虑安排收购库点布局,研究制定储粮设施应急预案。做好优质小麦收购“专收、专储”准备工作,确保收购优质小麦有足够的专用仓房容量。

三、及早安排部署,积极做好夏粮收购器材准备工作

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夏粮收购准备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在夏粮收购启动前完成计量及检验仪器设备的校验校对和备案,提前做好收购场地、计量器具、检化验仪器等准备工作,切实做到有备无患。

四、多举措齐发力,加强夏粮收购保障措施

一是牢筑安全防线。各地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将安全生产工作重心下移,重点前移,超前落实好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要及早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工作预案,查找薄弱环节,落实夏收汛期防汛准备工作,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加强人员培训。有针对性地组织质检、统计、保管等一线业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确保“政策清、业务熟、服务好”,切实做好人员保障。三是强化环保责任。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和收购企业要切实担负起环保管理责任和主体责任,加大环保投入力度,落实环保措施,确保粮食收购粉尘污染达标排放。


 

相关链接:图解: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通知 四方面做好夏粮收购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