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综合业务 > 执法监督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富勇
带队赴安阳、鹤壁、滑县开展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联合抽查工作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4-27

4月20日至23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富勇带队赴安阳、鹤壁、滑县开展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联合抽查工作,督导政策性粮食“除隐患、降风险、保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

徐富勇一行分别听取了三市(县)政府关于2020年度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汇报以及“除隐患、降风险、保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根据河南省2020年度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的评分标准,对照查看了相关原始资料,并先后深入内黄县、浚县实地查看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耕地质量检测网点运行、大中型灌区建设和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建设等情况。

徐富勇强调,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和口粮大省,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以管用的举措、过硬的作风,切实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一要充分认识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重要意义。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摆到突出的重要位置,坚决把保障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抓在自己手上。

二要切实提升河南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要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以“大概率思维”防范“小概率事件”,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为抓手,主动发现问题,精准施策发力,不辜负党中央和人民的重托。

三要正确对待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对于完成较好的目标任务,要充分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力争不断提升;对于尚有差距的目标任务和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要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尽快补齐短板,切实履行好维护粮食安全的使命担当。

四要切实提高对政策性粮食“除隐患、降风险、保安全”专项行动的思想认识。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高度,认清保障政策性库存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粮食安全的底线思维,切实抓好全面深入排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持续抓好整改,坚决消除涉粮安全隐患,保持行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