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互动交流 > 访谈

中国粮食经济: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宇松:凝心聚力 让河南粮储工作更出彩

来源:中国粮食经济 时间:2021-05-20

自古以来,粮食就被看作“政之本务”,正所谓“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就粮食安全作出了深刻阐述和重要部署,特别强调“粮食面积、产量不能掉下来,供给、市场不能出问题”。中央把“保粮食能源安全”作为“六保”任务之一,指出要推动落实全球疫情影响下确保我国粮食安全的应对方案。在总结疫情应对经验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

“十四五”时期是河南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关键时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由大到强的转型攻坚期。我们将坚持“有守有为”工作理念,落实“巩固、改革、统筹、提升”工作要求,比学习、比担当,争发展、争出彩,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加强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继续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充分发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指挥棒”作用。优化完善年度重点任务和考核方案,更加注重定期考核和日常监督考核有机结合。按期完成2020年度考核工作,抓好市级自评、部门评审、部门抽查和综合评价等,督促各地进一步强化粮食安全责任落实。及时部署下达2021年重点任务,聚焦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基本稳定、强化储备安全管理、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等五个重点,着力增强防范风险能力,提高安全保障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抓好考核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更好发挥“指挥棒”作用。

坚决落实好国家粮食收购政策。严格落实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及早制发收购预案,切实发挥政策性收购托底作用,确保种粮农民基本收益。要求各地主动加强与当地价格监测部门沟通,做好政策宣讲解读,实事求是反映市场收购价格。积极引导市场化收购,采取针对性措施引导多元主体积极入市,协调解决仓容、资金、运力等实际问题,尤其是要用好用活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帮助市场化收购主体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引导推动优粮优购、优粮优价。

切实管好现有政策性粮食库存。落实《河南省政策性粮食存储库点仓储管理指导意见》,组织开展粮食仓储规范化管理创新升级年活动,强化粮食仓储日常精细化管理。按照省局与省农发行、中储粮河南分公司联合下发的《加强政策性粮食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压实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强化地方国有粮食企业财务风险隐患排查和处置,全力保障政策性粮食储存安全。

进一步加强粮食产销衔接。巩固与全国22个省份长期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积极与省内外企业开展粮食购销贸易、代收、代储、代销等多种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组织参与第四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不断扩大产销合作成果。

抓好粮油保供稳市和物资调运,持续助力疫情防控

持续抓好粮油供应。密切关注粮油市场供需及价格变化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统筹做好政策粮源投放、市场粮源调度、政府储备吞吐轮换等相关工作,保障重要节点全省成品粮油市场稳定。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应对涉粮舆情,妥善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巩固国家局组织的5省联动保供机制,推动建立省市间、市和县(市)之间的粮油联动保障机制。

持续抓好储备物资调运。按照国家局和省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抓好对内对外各类应急物资调运工作,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持续抓好粮食应急体系建设。做好《河南省粮食应急预案》修订工作,按照国家局的要求,加快建设区域粮食应急保障中心,完善省级以下应急保障网络,改造建设一批市、县级粮食应急保障中心,形成布局合理、运转高效的粮油保供网络。

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持续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大力实施粮食绿色仓储提升、粮食品种品质品牌提升、粮食质量追溯提升、粮食机械装备提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提升、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等“六大行动”。坚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发展,组织河南粮油企业参加“中国好粮油”产品遴选,打造“豫麦”品牌,推动更多粮油产品实现由卖普通商品向卖品牌商品转变。适时召开全省优质粮食工程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  

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行动、延链增值行动、装备提升行动、示范创建行动等四大行动,延伸产业链;坚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等“四化”发展方向,提升价值链;完善优质原粮供应、现代仓储物流、粮油市场供应、质量安全保障等四大体系,打造供应链,全面提升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实现由粮食资源大省向粮食产业强省转变。

有效开展节粮减损。重点开展粮食仓储、运输、加工等环节减损工作,强化技术支撑,倡导适度加工。加强国民粮食安全教育,精心办好世界粮食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19个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作用,建设爱粮节粮型社会,积极营造爱粮节粮的社会新风尚。

深化改革攻坚克难,持续完善储备调控体制机制

加快推动粮食储备体制机制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按照河南省储备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要求,修订完善政府储备管理制度、省级粮食储备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科学合理核定储备规模,优化政府储备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建立必要的企业社会责任储备,着力构建省级储备占比50%以上、政府储备和企业储备互补、政策性职能和经营性职能分开的储备新格局。

科学谋划推动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改革。提前着手,研究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改革方案,完善责任体系、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风险防范等制度安排,加快构建全省统一的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探索出台河南省《省级救灾物资管理暂行办法》,推动省级物资购置、储备、调运、使用和回收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切实提高救灾物资使用效能。

以点带面深化地方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扎实开展全省国有粮食企业改革试点工作,支持开封、漯河等9个试点市县因地制宜,制定科学可行的试点方案,通过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按照“一县一企”“一市一企”“一企多点”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深化粮食企业改革的路子,有效破解政策性粮食承储企业数量多、布局散、资质弱、监管难等问题。

加快推动立法修规,持续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

进一步加快立法修规步伐。配合国家局推动《粮食安全保障法》立法进程,加快《河南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立法调研进程,尽快完成《河南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草案)》,力争今年8月如期出台。

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检查。扎实开展国有粮库调查摸排发现问题整改和物资储备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全面治理风险隐患,针对共性问题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粮食流通监管,严格查办涉粮涉储案件。创新监管方式,探索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充分发挥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作用。强化物资储备执法监督,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证照分离”,健全完善审批流程与服务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和规范运行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责任追究。完成与省网上办事大厅的审批对接,实行网上审批。

坚持规划先行,持续强化基础支撑

高质量编制省“十四五”涉粮规划。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论证,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形成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1+5”发展规划送审稿并按程序报送审批,力争及早印发实施。

高标准谋划实施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结合新一轮粮食核心区规划,深入谋划实施粮食仓储升级、粮库维修改造和产后处理设施建设,在现有规模基础上优化粮食仓储结构,提高粮食存储水平。推动建设布局合理、节点高效、线路优化、流通顺畅的现代粮食物流体系,确立河南全国重要的粮食物流中心地位。继续推动现代化的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全面提高应急救灾物资储备、调运等环节的组织化信息化程度,提高全省综合救灾应急能力。

高起点实施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粮油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加快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科技创新体系。认真落实“人才兴粮”“人才兴储”实施意见,落实《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支持局属三所院校提升办学水平,探索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形成具有粮食行业特色的现代职教体系,为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提供专业人才支撑。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党建引领,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设模范机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确保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成效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转化为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大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持续深入开展“双比双争”活动,持之以恒打造粮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