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互动交流 > 访谈

河南省2021年夏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5-27

5月2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夏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解读夏粮收购政策措施,宣传介绍我省夏粮收购工作相关准备情况,并就社会关心的夏粮收购形势、收购资金供应等问题进行了回应。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富勇出席发布会并作主发布,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刘德元,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余卫锋及南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回答了记者提问。


河南省2021年夏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徐富勇首先结合我省实际对今年夏粮收购政策进行了解释和回应,他表示,今年国家将继续在我省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时间为2021年6月1日至9月30日。收购粮食为2021年生产且符合三等及以上国家标准,收购价格(国标三等质量标准)为1.13元/斤,较去年上涨0.01元/斤。在最低收购政策执行时期,如果市场收购价连续3天低于最低收购价,则启动收购预案,发挥政策托底作用,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如果市场收购价高于最低收购价,鼓励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市场化收购,实现农民增收。

徐富勇介绍,为了做好今年的夏粮收购工作,全省上下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夏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一是谋划部署到位。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切实做好形势研判。及时会同省发展改革委、中储粮、农发行等6部门,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河南省2021年最低收购价粮食收购工作方案》,压实县级人民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强化县级协调会商工作机制,确保夏粮收购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二是收购仓容、资金准备到位。全省预备有效仓容500亿斤左右,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已筹措收购信贷资金500亿元,能够满足夏粮收购需求。同时,将充分利用好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发挥粮食担保公司涉粮担保作用,搭建“优粮优信”粮食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三是收购器材、人员准备到位。及时做好夏粮收购物资、器材、人员培训等工作。各地已准备输送机15313 台、各种检测仪器12284台(套)、清理设备4411台、通风机14872 台、汽车衡2138台、塑料布1629 吨、油毡21743捆、麻袋3966万条、蓬布5688块,为夏粮收购提供了充足的物资支持。

徐富勇指出,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切实抓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一是大力推进市场化收购。鼓励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入市,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利用今年空仓量大的优势,多形式多渠道参与市场化收购,拓展农民售粮渠道。二是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密切跟踪市场形势,强化形势分析研判,及时发布夏粮收购进度、价格等信息,推动形成农民有序售粮、企业均衡收粮的良好局面。 三是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国有粮食企业将带头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在收购场所公示粮食品种、质量标准和收购价格,认真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按质论价,及时向农民支付售粮款,坚决维护农民利益。四是切实提高为农服务质量。创新开展“互联网+”收购,积极推广预约收购、上门服务等方式,充分发挥已建成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加工等服务,让农民卖“舒心粮”。加强收购监督检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维护良好夏粮收购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