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云
赴三门峡、洛阳督导调研安全生产和“除降保”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1-07-08

7月1日至2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云带队赴三门峡、洛阳督导调研安全生产和“除隐患、降风险、保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三门峡大岭国家粮食储备库、三门峡粮食局直属仓库、洛阳平等粮食仓储有限公司、洛粮粮食有限公司等库点,仔细查看库区用电、消防、高空防护、粮仓设施安全、药剂管理等情况,详细检查关键岗位人员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应急值守等落实情况,认真查阅安全生产相关资料,并就“除降保”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开展情况与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

调研组发现,粮食收储企业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安全设施、安全管理制度较为完备,安全生产总体情况良好。但仍有一些现象需引起重视:一是重工作形式轻工作实效。安全生产各项要求以会议落实、文件落实为主,仅仅满足于完成任务,而不求具体实效。二是重讲座培训轻实操培训。安全培训以讲座、理论知识培训为主,实操培训、应急演练落实不够,个别消防人员操作不熟练不规范。三是重设施建设轻管理维护。库区消防设施、仓房防护设施健全,还存在仓房灯具实效、消防水带损坏、灭火器超压、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未及时更新等问题。

调研组了解到,三门峡、洛阳有序推进“除降保”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了实施方案,全面动员部署整治工作,第一阶段任务均已完成。目前处于“深入排查、集中整治整改”的第二阶段,被督导企业均梳理了问题清单,建立了整改台账,推动问题整改。洛阳市局敢于较真碰硬,勇于直面矛盾,在开展“除降保”专项整治行动中进行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有益的经验。该市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主动协调市审计局,对洛阳1家市级、9家县级国有粮食企业近年来资产、负债及运营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梳理七大类120个问题,市委市政府领导作出明确批示,市县两级纪委介入调查,有力推进工作开展,已整改完成74个。同时扎实开展涉粮问题整改“回头看”,对县(市)储粮安全进行抽查,抽查比例达到59%,整改率80%;提前介入2021年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省级重点检查,整改率达到99%。

刘云强调,在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需要更好发挥好粮食压舱石的作用,确保“粮袋子”绝对安全。一要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高度重视生产安全,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深刻吸取商丘市柘城县“6·25”火灾事故教训,摒弃麻痹大意思想,采取强有力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全面夯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粮食企业要和粮食行政部门、粮食行政部门要和本级政府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加强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切实抓好粮食出入库、进出仓和熏蒸药剂、粉尘防爆、简易储粮及消防设施等重点环节部位管控,开展经常性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确保各项安全生产要求落实落细,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二要扎实推进“除降保”专项整治行动。要严格按照省“除降保”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要求,扎实推动第二、第三阶段工作开展,边排查风险、边整治清理、边建章立制,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风险,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坚决整改到位;深入剖析、找准国有粮食企业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健全工作机制,对症施策,切实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增强抗风险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系统梳理政策性粮食监管中弱项和短板,进一步完善日常监管制度,改进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