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综合业务 > 执法监督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云赴焦作督导调研安全生产和“除降保”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1-07-15

7月8日至9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云带队赴焦作市督导调研安全生产和“除隐患、降风险、保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调研组先后来到河南省军粮储备库有限公司、武陟国家粮食储备库和焦作隆丰粮食储备有限公司,认真查看安全标识、用电、消防、高空防护等安全生产管理情况,详细了解粮食收购、安全储粮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除降保”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介绍,反馈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调研发现,规模较大的粮食仓储企业一般都配备了较为完备的消防安全设施,建立了较为健全的安全生产制度,安全生产总体情况较好。但在安全设施运行、应急演练等方面还不够到位,普遍存在库区消防人员不懂设备功能、不会使用等问题,应急处置能力需要提高。规模较小的粮食仓储企业面临最低收购价不启动带来的经营困难问题,职工工资收入难以保障,企业对于安全设施投入有心无力,安全生产存在明显隐患。

调研组了解到,焦作市有序推进“除降保”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梳理了问题清单,建立了整改台账,并联合中储粮焦作直属库有限公司、农发行焦作市分行,成立专项整治行动市级督导组,督导各县(市)工作开展情况,梳理形成了详细的督导问题清单,有效推进了问题整改。同时,面对最低收购价不启动带来的经营困难,该市有效组织企业开展代储业务,拓宽了企业市场化经营范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刘云强调,粮食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安全生产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首要前提和基础,必须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好“除降保”专项整治行动。一要认识再提高。当前我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保障粮食安全事关大局,事关整体。每个粮食库点、每一个粮食人都是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不负重托,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二要整改再深化。对于自查、粮食库存检查以及此次反馈的问题要即知即改、主动整改,增强综合效果。要加强日常管理,强化消防安全设施维护管理,做好应急演练,提高库区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三要机制再完善。“除降保”专项整治行动已进入第二阶段,要在现有整改的基础上,针对粮食收储企业“小弱散”问题,深入谋划和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通过国有资产的优化组合,有效化解财务风险,提高政府对粮源的控制力,保证储粮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