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省粮食和储备局一级巡视员刘大贵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振明到新乡、焦作调研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7-30

7月29日至30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一级巡视员刘大贵、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振明带队到新乡市、焦作市调研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辉县市在此次汛情中受灾程度较重,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辉县市金穗粮油公司占城分公司、峪河分公司和辉县国家粮食储备库,实地查看粮库受灾情况,及粮食晾晒和后续处置情况。刘大贵、李振明对新乡市、焦作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在防汛救灾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刘大贵强调,一要尽早尽快做好潮湿粮食的晾晒、烘干工作,防止次生霉变损失。充分发挥各粮食质检机构作用,及时开展质量检测。对处理后仍不符合食用标准的粮食,要引导饲料、酒精工业企业设点收购,帮助农民售粮变现,并严格把好管理处置关口,确保不流入口粮市场。二要全力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大力发展粮食产业。要紧紧围绕“三链同构”“五优联动”,积极为农民开展‘五代’服务,帮助农民节粮减损。要发展适宜当地种植的优质小麦品种,充分发挥优粮优价激励作用,增加种粮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要大力开展粮食精深加工,因地制宜打造县域粮食特色产业集团,积极探索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乡模式”。三要总结辉县市作为全省国有粮食企业改革试点的良好经验,切实落实好各项改革措施,让试点县变成示范县,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四要最大限度组织人力物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党员干部要坚守一线,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李振明强调,一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抓好潮湿粮食分类处置工作,把好口粮市场安全关;要加班加点,全力做好未受灾粮食的保管、转运等工作,切实保障国家各级各类物粮食存储安全。二要在当前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抓好救灾、防灾工作,妥善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要尽快核查统计上报受灾情况,建档立册,为后续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奠定基础。三要完善粮库等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防汛防灾能力。四要精心谋划,切实抓好国有粮食企业改革试点工作。五要坚持党建引领,发扬“辉县人民干得好”精神,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刘大贵、李振明还深入到天香面业公司,认真听取了公司负责人的情况汇报,结合当前形势,着眼企业的长远发展,刘大贵指出:粮食企业发展要与乡村振兴中的产业振兴相融合,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及相关粮食企业要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粮食部门是涉农部门,任何时候都要把农民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一定不能忘记农民,要严格落实粮食收购政策,不断优化粮食产后服务,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多渠道让种粮农民分享改革发展红利,为继续提高农民收入和实现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李振明强调:要高度重视企业党建工作,越是民营企业越要加强党组织的建设,确保政治路线、政治方向不走偏。要大力加强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建立亲清的政商关系,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经营环境,企业一定要守法合规经营。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发展要有自己的文化,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