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综合业务 > 储备管理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松
到卫辉、滑县调研防汛救灾和物资调运等工作

来源: 时间:2021-07-31

7月30-31日,按照楼阳生书记批示要求,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松带队前往新乡卫辉、安阳滑县,与当地党委政府共同研究卫河泄洪区粮库防汛救灾工作,调研滑县救灾物资接收调拨分配工作。




张宇松指出,新乡市卫辉市、安阳市滑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粮库防汛救灾工作,在卫河采取分洪措施前,严格落实省粮食和储备局工作要求,对处于泄洪区内的粮库采取加高防水墙、密闭通风口等措施,保护粮仓设施,战斗到洪水来临最后一刻才撤离,为避免国有粮库财产损失、确保储粮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下步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张宇松强调,一是坚持人民至上,安全第一。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群众,任何时候都要首先考虑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目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克服厌战麻痹思想,时刻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保持昂扬斗志,发扬斗争精神,随时做好“防大汛、抢大险”准备。二是坚持把防范放在第一位。要强化防范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排查各个区域的风险,消除安全隐患,落实防控措施把该做的工作切实做到位。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提前对储粮库点仓房出风口进行密封,挡水墙进行拉高加固。三是做好过水粮食处置工作。要按照共同会商的意见,对河南国家油脂储备库卫辉库迅速排除积水,同时高度关注滑县丰悦粮油购销公司库区周边水情,待水情稳定后,迅速进行排水。后,抓紧对过水粮食进行晾晒、烘干,依据质量标准进行评估,并按照粮权归属及相关规定进行分类处置。四是做好未受损粮食管理工作。严格按操作规范,对未受损粮食及时翻库、移库。开仓查看前,要联合住建部门对粮仓等库内建筑物进行评估,严防因涨库、仓内缺氧等原因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干部职工人身安全。五是做好社会存粮的后续处置。要按照省局和省农业农村厅、省供销社联合下发的通知要求,引导农户对湿粮进行烘干、晾晒等,鼓励粮食企业、加工企业和饲料、工业用粮企业等,对灾区农户储粮进行分类收购。特别是对于烘干处理后仍不符合食用标准的受灾粮食,要引导饲料和工业企业设点收购,并对收购处置全程监督,确保不流入口粮市场。六是加强信息反馈。要落实楼阳生书记批示精神,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报告库区情况,坚持汛期应急值班,在确保干部职工人身安全前提下,保持人员值守和通讯畅通,保证信息的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七是注重总结经验。要认真总结仓库防汛抢险的经验,汲取教训,形成仓库防洪的安全指南,为以后的工作提供借鉴。八是搞好灾后重建。要尽快统计粮食仓储设施受灾损坏情况,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资金,做好灾后重建和仓库迁建等工作。对于需要新建的项目,要深入谋划,对粮食和物资统一布局、综合考虑,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现代化,争取更高水平保证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富勇,有关处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