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云带队到周口市调研督导防汛救灾工作

来源: 时间:2021-08-01

7月29日至30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第三防汛督导组组长刘云带领安全生产和储粮专家,赴周口市扶沟、西华、沈丘县对防汛救灾工作进行调研。督导组一行先后来到位于泄洪区的扶沟县大李庄粮油贸易有限公司、河南省谷物储贸有限公司扶沟库、西华县聂堆粮油有限公司、西华县红花粮油有限公司、豫粮集团西华县粮食产业有限公司,以及沈丘县金粮有限责任公司、沈丘槐店金麦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查看了库区防汛抗洪措施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了解库区、粮食经纪人及周边农户现存粮食受灾过水情况,针对发现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提出整改要求。督导组经调研发现,周口市防汛救灾工作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防汛形势趋于平稳。由于7月17日以来全省中西部暴雨持续,贾鲁河上游区域出现严重超能力洪水险情,从许昌、开封、郑州等方向下泄过境周口市的洪水流量严重超出贾鲁河承载流量,贾鲁河沿岸面临漫堤危险,为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周口市于7月21日将贾鲁河沿岸防汛提升为一级应急响应,要求处于贾鲁河沿岸泄洪区的扶沟县9个乡镇、西华县7个乡镇迅速组织人员转移。粮食主管部门和粮食收储企业严格按照防汛要求,迅速行动起来,备足备齐物资,成立抢险队伍,排查消除隐患,千方百计做好粮库防汛工作。从汛情演变过程看,随着上游强降雨天气结束,周口市主要河流水位逐渐下降。截至7月30日上午12时,贾鲁河水位仍高于保证水位0.14米,到8月1日早上6时许,贾鲁河水位降至保证水位,全市防汛形势趋于平稳。

二、泄洪区存储粮食总体安全。按照周口市防汛抗旱指挥部3号令,位于扶沟、西华县泄洪区中需要撤离的国有粮食企业(库点)共17家。其中扶沟县9个乡镇需要撤离10个国有粮食企业;西华县需要撤离7个国有粮食企业。粮库职工在市县政府粮食部门的领导下,紧急动员,一方面对库门、挡水墙、出风口采取加固、密封、堆放沙袋等措施,另一方面扩大巡查范围,重点检查库区围墙稳定性和排水通畅性,严密监视周边区域来水情况,日夜奋战,严防死守,及至督导组调研时在西华县红花镇看到,漫堤的河水距离库点仅有约10米的距离。但是干部和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包括红花库点在内泄洪渠内的库点均做到了库区无积水、仓房无渗漏,无人员伤亡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据市县粮食部门初步掌握的情况,泄洪区17个库点总体安全无虞,全市在这次汛情中基本上做到了人安、粮安、库安。

三、粮食经纪人和农户存粮基本安全。据国家统计局周口调查队数据,2021年周口市夏粮总产量再创新高,达到110.81亿斤,平均亩产502.76公斤,再次实现面积和总产双增长,总产稳居全省第一。截至目前,夏粮累计收购小麦21.29亿斤,比去年同期16亿斤增加5.29亿斤,增幅33%,平均收购价1.24元/斤。今年夏粮收购市场化收购唱主角,目前农户及粮食经纪人仍持有一定比例的粮食。为了确保这部分粮食存储安全,汛情以来,在市县政府和粮食部门的统一组织部署下,对经纪人和农户存粮采取了多种方式和具体措施进行转移安置,从调研组所到的扶沟、西华两县5镇的情况看,尽管农民已经陆续返回家园,但是在大晴天气里没有发现一户农民或经纪人在马路和场院中晾晒粮食,人们普遍反映湿粮现象较少,进一步情况仍在调查统计之中。

调研组在调查时深切感受到了周口市县粮食部门和粮库职工爱粮护粮、不怕牺牲、勇于奉献、全力抗灾的拳拳初心和过硬作风,可以说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周口市粮食系统以防汛救灾的实际成效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充分展现了新时期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干部职工的勇气和担当。

但是,周口市防汛抗灾和安全生产工作中也存在一些共性和个性问题,需要进一步提升和改进。一是防水墙厚度问题。《关于切实加强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中对防水墙的高度进行了规定,但是在调研时发现,如果防水墙达到1.5米的规定高度后,就需要有一定的厚度来支撑,防水墙整体砌成二四墙或“下厚上薄”是一个适宜的选择;二是仓房出风口密封不严的问题也很突出。根据长葛二库等库点因通风口未完全密封导致渗水的教训,应加紧研究通风口密封的有关技术操作,同时在建仓时应考虑到通风口的防水功能,适当抬高位置,圆形设计较为适宜;三是发现各类仓型普遍存在粮库智能化设备集控箱位置过低,存在易受水淹风险,应采取集控箱上墙或抬高基座等措施保障使用安全。四是在调研时发现,受库存政策性粮食集中出库及最低收购价政策未启动的影响,部分粮食存储企业已出现一定数量的闲置仓房,有的空仓率高达六成到八成,而不少企业还在坐等政策性粮食收购,国有粮食收储企业的市场化观念还不够强,市场化经营的路子还没有真正出来。五是县一级执法队伍建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随着有关粮食安全法律法规的密集出台,面临由此带来事中事后监管任务陡然加重的压力,基层执法力量薄弱问题更加凸显,需要对此采取系统化措施。此外,调研组就安全生产等方面一些细节缺失,如部分企业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有所松懈,汛情过后消防设施未及时恢复到位,熏蒸仓房未设置警戒线、警示牌,安全用电、防雷防爆措施缺失等问题对粮食企业提出了整改要求,并就当前粮食市场走势,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方向等问题与市县粮食部门和粮食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对于秋粮的受灾和生产情况,督导组在调研时看到,受灾地块较为集中有限,大部分未受灾地区以玉米为主的秋作物长势良好,随着灾后田间管理措施的到位,各方面对秋粮抗灾夺丰收依然很有信心。

 

版权所有: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大河网 访问量: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11号 电话:0371--65683887  备案序号:豫ICP备16030163号-1 豫公网安备:41010502003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