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综合业务 > 法制建设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题培训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1-09-03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凯省长关于规范性文件的批示精神,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8月31日我局组织开展了规范性文件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题培训。

会上,政策法规处具体业务负责同志着重围绕规范性文件判断、制定程序、合法性审核要求等方面,详细讲解了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发布、备案及时间要求等一系列实务问题;组织学习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详细讲解了公平竞争审查范围、审查标准及责任分工等内容,分享了公平竞争审查过程中的一些典型案例。

会议强调,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事前合法审核、事后备案审查,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部署要求,也是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加快法治建设进程,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理解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大意义,进一步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会议要求,各处室要高度重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工作,增强法治意识,立足业务实际,不断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业务能力和水平,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治河南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要理顺工作流程,各处室在起草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时,在提交局党组会议或局长办公会集体决策前,均需提交政策法规处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强化“存量”清理和“增量”审查,纠正和预防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