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综合业务 > 储备管理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考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安排部署因灾受损粮食处置工作

来源: 时间:2021-09-06

9月3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召开部分市县因灾受损粮食处置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考察并主持召开灾后恢复重建专题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松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富勇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粮库防汛及受灾粮食处置工作进展情况,听取了郑州、新乡、安阳、鹤壁、焦作、周口、巩义、滑县等8市县粮食和储备部门落实李克强总理考察河南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受损粮食处置及灾后重建等工作情况汇报。

张宇松指出,汛情发生以来,各地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考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执行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做好因灾受损粮食处置及灾后重建的各项决策部署,工作推进扎实有效,灾后重建稳步实施,为全方位提升粮食和救灾物资储备效能、确保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和防汛工作形势,张宇松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四点明确要求。

一、坚持人民至上,把因灾受损粮食处置和灾后重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全省粮食和储备系统要牢记初心,践行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的行业使命,把抓好因灾受损粮食处置及灾后重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实践,作为稳定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举措,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有关工作,把党的好政策切实惠及受灾群众,让受灾群众充分感受到党的关心关怀。

二、坚持实事求是,强化因灾受损粮食管理。要认真落实《关于切实抓好因灾受损粮食认定和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定点收购、专仓储存、定向销售、分类处置、全程监管的原则,切实履行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粮权归属和处理后的粮食质量标准等相关规定进行分类管理及处置,规范收购处置,力争将粮食损失降到最低。要加大因灾受损粮食处置的全程监管和把控,坚决杜绝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

三、坚持稳中求进,加快推进灾后重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项目带动,统筹抓好当前受损仓储设施修复和长远项目规划。要主动汇报,多方协调,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将本行业近期维修重建项目纳入当地整体灾后重建计划。要搞好重建迁建项目规划,立足提高蓄滞洪区地方国有粮库抵抗洪灾能力,结合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一县一企、一企多点”,高标准规划长期粮库迁建重建项目,扎实做好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

四、坚持统筹兼顾,认真抓好当前工作。要切实提高责任感和紧迫感,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抓好全局。要持续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确保人身安全、粮食安全、财产安全。要认真抓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深入贯彻实施《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提前做好秋粮收购准备工作,加快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在建项目建设,持续推动粮食产购储加销优化升级,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粮食和储备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部分省辖市、直管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