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河南人大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31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6-28

豫粮文〔2021〕107号

 

宋肃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粮食核心产区组建粮食产业集团打造粮食主食产业园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省地方粮食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收到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会同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建议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国的批示要求,抓住我省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和推进产业发展整体谋划、一体推进,率先在全国下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豫政〔2020〕18号),规划了未来五年我省粮食产业的发展思路和目标,明确了一系列高含金量扶持政策,指明了我省粮食产业发展的方向。

商丘是我省产粮和食品工业大市,2020年粮食产量730.9万吨,居全省第三位;食品加工企业近1100家,特别是面粉及面制品加工产业优势明显,2019年面粉产量600多万吨,面粉加工企业800家。我局将会同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支持商丘市以优质国有粮食企业为基础,联合粮食仓储、面粉、食品、饲料加工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组建商丘粮食产业集团,并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深化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合作,拓展“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家庭农场(农户)”等运营模式,大力推进主食产业化,发展粮食产业经济,促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提高农产品综合效益和附加值。同时,支持省属粮食企业与商丘市各类粮食企业深化业务、项目等方面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202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