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124029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8-10

豫粮文〔2021〕132号

 

李应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确保河南省粮食安全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粮食问题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收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处室人员进行了专题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储备体系,根据粮食消费及供求状况合理确定粮食储备数量及储备品种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保障市场稳定、应对突发事件、确保区域粮食安全、服务产业发展为目标,深入推进粮食储备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补短板、强监管、防风险、提效能。我局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储备制度改革有关部署,牵头起草并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我省粮食储备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科学合理核定储备规模,优化政府储备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建立必要的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加快构建省级储备占比50%以上、政府储备和企业储备互补、政策性职能和经营性职能分开的储备新格局。2020年以来,我局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细化责任分工,明确重点任务和完成时限,推进改革平稳进行。先后印发《河南省省级储备粮轮换管理暂行办法》(豫粮〔2020〕8号)、《关于下达新增省级储备粮油计划的通知》(豫发改经贸〔2021〕231号),明确新增省级储备粮和省级储备油。

下步,我局将着重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按时完成省级储备增储任务。今年9月底前完成小麦收购,11月底前完成玉米和储备油收购,12月底前全部验收完毕。二是力争今年9月底前出台《河南省储备粮管理办法》。三是尽快下发《关于建立粮食加工企业社会责任储备的指导意见》,加快建立粮食加工企业社会责任储备。

二、关于进一步发展高效农业,树立品牌效应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国的批示要求,抓住我省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和推进产业发展整体谋划、一体推进,率先在全国下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豫政〔2020〕18号)(以下简称《意见》),规划了未来五年我省粮食产业的发展思路和目标,明确了一系列高含金量扶持政策,指明了我省粮食产业发展的方向。

我局深入贯彻《意见》精神,加快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不断提升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水平。一是积极参加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和豫沪合作活动。组织全省粮油加工企业参加第四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和2021年豫沪合作系列活动,加大招商引资和产销对接力度,全面展示我省粮食产业发展成就,宣传推广优质粮油品牌。二是加大优质粮油品牌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和其它新媒体等,以优质小麦、优质花生及其制成品为重点,探索实施“河南粮油全国行”活动,开展全省粮油公共品牌集中宣传,做优打响一批粮食品牌,提升品牌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三是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紧紧围绕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整体联动,谋划第二轮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充分发挥市场的激励反馈作用,促进优质粮食进入市场化购销加工等环节,提升粮食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率和精深加工水平,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

最后,感谢您对粮食问题的关心,也欢迎您就相关问题继续开展调查研究,我们将积极配合。

 

 

 

                                                  2021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