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124057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8-10

豫粮文〔2021〕134号

 

陈智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省规划建设中国食货文化博物馆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河南粮食文化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收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会同省文物局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现答复如下:

博物馆是人类文明记忆、传承、创新的重要阵地,承担着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功能,其在中华文明传播中的地位和作用正在逐步凸显。近年来,我省文物博物馆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已建成各类博物馆、纪念馆357座,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原文化特色的博物馆网络体系,使文物保护成果进一步惠及广大公众。

河南是中国食货文化重要发源地之一,约在5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人类就已经在广袤的中原大地上繁衍生息。裴李岗文化时期出现的原始农业,人们已经能够种植粟、谷类等粮食作物;仰韶文化时期发达的古代农业,为我省成为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古代农业生产的发达,带来了商业贸易的繁荣,自夏代出现的古代经济文化也在不断进步与发展。直到今天,河南依然是我国农业大省和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也是中原经济区的核心经济区域。近年来,我省兴办了诸多关于粮食类、经济类专题的行业和非国有博物馆,如洛阳东方红农耕博物馆、许昌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周口华威民俗文化博物苑、开封市盛泉民国钱币博物馆、开封市至和宋代钱币博物馆等。

食货文化作为我国古代农业生产和经济贸易不断发展的产物,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我们研究中国古代文明提供了丰富的智慧成果。目前,全省各地已建成的粮食货、经济类的专题博物馆,主要侧重于对古代农耕文化中的耕地农具、民俗用品的收藏与展示,尚不能全面、系统反映中国食货文化中粮食安全保障和商品流通情况,不能多角度呈现历代粮食作物及其生产技术、加工技术、运辅技术等的真实水平。建设中国食货文化博物馆很有必要。这不论是对古代农耕文化和经济文化保护与传承,还是对当代粮食农业生产、加工技术以及经济市场的创新与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目前,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国家粮食局)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建,河南工业大学承建的“中国粮食博物馆”已初具规模。建议由河南工业大学在“中国粮食博物馆”的基础上,及时组织全国食货文化领域相关专家对以现有馆舍为基础,建立中国食货文化博物馆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论证。

我局将会同省文物局按职责分工支持河南工业大学建设“中国食货文化博物馆”。

 

 

 

                                                   2021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