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124065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8-11

豫粮文〔2021〕136号

 

致公党河南省委会:

《关于加快粮食行业资源整合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提案》已收悉,感谢贵单位对我省粮食行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收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处室对提案内容进行研究学习,现答复如下:

一、组建大型粮食集团的进展情况

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光荣使命和重要职责。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链同构”指示要求,率先在全国下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豫政〔2020〕18号)。作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组建河南的大型粮食集团迫在眉睫。

2020年10月,我局向省政府提交了关于组建河南省粮食产业投资发展集团公司的报告。建议通过有效整合粮食行业资源,优化土地、设施、网络、人才、政策、加工能力等要素配置,以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成立河南省粮食产业投资发展集团公司。2021年1月21日,省委办公厅赴我局专题调研粮食行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情况。我局汇报了直属企业基本情况,提出粮食行业推进国企改革的建议,全力配合省直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

二、组建大型粮食集团的工作思路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国企改革的有关精神,结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有关要求,我局关于组建大型粮食集团的主要思路如下:

一是组建河南省储备粮管理公司,作为应对粮食安全凸显期复杂局面的调控载体,主要承担全省粮食守底线、保安全、防风险的职能,负责全省省级储备粮的日常管理。按照政策性职能与经营性职能分开原则,理顺省级储备管理体制机制,建立省级储备统一管理体系。

二是组建河南粮食集团,作为我省践行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三联同构”的龙头载体,以粮食经营性业务为主,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委托收储最低收购价粮食业务为辅,掌控一定规模粮源,实现由“大粮仓”向“大粮商”的转变,逐步增强与国内外粮食企业竞争力,为避免外资粮食企业垄断国内粮食市场做出贡献。

组建大型粮食企业集团涉及国资委、财政厅等多个部门,需要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整体推进。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我们也将按照单位职责分工持续跟进。最后,感谢贵单位对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的关心和关注,也欢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2021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