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1年省“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9-23

2021年,我局共承办省“两会”建议提案14件,其中省人大建议6件,省政协提案8件,所有建议提案均按时办理完成。牵头办理的2件重点建议提案,按照重点建议提案督办方案及督办单位要求,坚持优先办理、重点办理,充分吸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现将办理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下发我单位后,我局时任党组书记、局长张宇松批示“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及时答复”,我们按照局领导批示要求,形成业务处室提供专业意见,办公室负责沟通联系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机制。

(二)高度负责,认真研究办理。每件建议、提案都代表了人民的心声,都是人民群众对我局的信任。我局自始至终以强烈的责任心来办理建议、提案,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建议、提案内容进行认真沟通,协同业务处室就建议、政协内容进行详细认真的研究,反复修改后呈送局领导签发。

(三)高度热情,强化沟通协调。为深入了解每件建议、提案的提出背景、现实思考、工作意图,我局都会安排专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详细的沟通联系,一是强化办理建议、提案的责任意识;二是激发自身办理建议、提案的工作热情;三是让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看到政府机关端正的工作态度。

二、基本经验

(一)吃透政策。办理建议、提案工作的重要前提是吃透政策,因为政策是办理建议、提案的重要依据,它决定了建议、提案能不能办,能办到何种程度。对经手的每件建议、提案,我们都会认真研究建议、提案相关各项政策,做到没有政策支撑的解释到位,有政策支撑的在政策框架内解决到位。

(二)明晰意图。建议、提案文字内容往往不能全面清晰概括目的意图,这就需要我们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通过详细认真的沟通,准确领会各位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意图,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明确方向。

(三)积极沟通。每项建议、提案都反映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现实问题的思考,但不是每项建议、提案都合乎当前实际、符合政策要求和未来发展方向,这就需要我们围绕建议、提案内容加强与相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通过充分沟通解释,争取代表、委员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