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黄道功:推进节粮减损 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1-10-18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粮食安全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始终关乎国计民生。联合国粮农组织有关资料显示,受气候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共有7.2亿至8.11亿人口面临饥饿威胁,近1/3人口无法获得充足的食物与营养,粮食安全问题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今年9月9日—11日,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在我国济南举办,大会以“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世界粮食安全”为主题,致力于搭建各国开展粮食减损工作经验及成果的交流平台,凝聚中国与国际社会共同推动世界粮食减损的广泛共识,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2019年粮食及农业状况》报告,全球在收获后到零售前的供应链环节损失的粮食约占到总产量的14%。在稳产增产难度越来越大、粮食供需长期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下,节粮减损有利于缓解粮食稳产增产压力,有效提高粮食供给能力。

中国作为一个粮食大国,粮食节约减损的任务十分繁重。而且随着经济发展和民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粮食损失和浪费趋势也出现了新的变化,从以往的“损失高、浪费低”转变为“损失降低、浪费升高”。河南作为一个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大省,粮食总产量连续四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2020年我省粮食产量1365亿斤,不仅较好满足了本辖区居民生活和社会生产对粮食的需求,而且有力地支撑了国家粮食安全。但是,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保障新时期粮食安全依然面临许多风险和隐患。一方面,我省是人口大省,人多地少,土地垦殖率高,几乎无后备耕地可用,人均、地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和1/6,巩固和提高粮食产能面临水土资源的刚性约束。我省拥有2000多万个超小规模经营的农户,种粮比较收益低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粮食生产动力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均口粮消费趋稳,饲料和工业转化用粮消费继续增加,粮食消费总量刚性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粮食口感、品质、花色品种要求更高,粮食供给与需求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我省拥有4000万个城乡居民家庭和数量众多的粮食经营主体,粮食生产经营和消费过程中的损失和浪费十分惊人,如果按照联合国发布的从粮食生产、流通、加工和消费全程14%的粮食损失浪费率来计算,我省一年损失浪费粮食高达约200亿斤。可以说,在全国没有哪一个省份像我省一样,同时是生产大省、流通大省、加工大省和消费大省,所以节粮减损对于我省来说更加迫切。

节约是另一种方式的“增产”。节粮减损相当于粮食增产,是增加粮食有效供给的“无形良田”,是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扛稳粮食安全”的有力举措。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作为负责全省粮食流通的行政管理部门,有责任推进粮食收购、储存、加工和物流运输环节减少损失,有义务强化对粮食消费环节厉行节约的宣传教育和引导,推动实现粮食全链条节约减损。

在收购环节,要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统筹抓好政策性粮食和市场化粮食收购工作,确保种粮农民“卖得顺”。充分发挥“十三五”时期建成的962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适当扩大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数量和辐射面,提升粮食产后清理、干燥、收储、销售等服务水平,切实减少粮食产后损失。

在储存环节,要开展绿色储粮标准化试点,支持建设绿色低温仓储设施,持续实施智能化改造。推广应用储粮新型装具,积极推进农户科学储粮减损。研发推广先进储粮技术,加强粮食收获源头保质、绿色保鲜虫霉防控、安全储粮等储粮关键技术研发,推广横向通风、低温储粮等新技术。

在加工环节,要开展粮食适度加工与品质保持等加工技术研发联合攻关,不断创新开发高端新产品、新技术。运用智能制造、生物合成、3D打印等新技术,集成组装一批科技含量高、节粮节水节能的粮食加工工艺及配套装备。推进小麦、玉米等粮食加工副产物的综合利用,深度开发膳食纤维、玉米黄素、低聚糖等产品,加大谷氨酸、赖氨酸和山梨糖醇等药用添加剂研发应用力度。

在物流运输环节,要大力发展原粮“四散”(散装、散运、散卸、散存)运输,加快推广新型专用运输工具和粮食集装运输装备及配套装卸设备。强化粮食运输主要通道、重点线路和节点能力建设,积极培育粮食物流网络货运企业及大型粮食物流企业。依托国家和省综合交通运输骨干网络及枢纽布局,鼓励建设成品粮油应急储备库、公共周转仓储物流园及粮食物流公共服务平台,推动粮食物流数字化发展。

在消费环节,要广泛组织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科技活动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发挥粮食科普基地和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作用,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弘扬爱粮节粮的优良传统。创新宣传内容和载体,推出一批公众喜爱的爱粮节粮宣传册、招贴画、公益广告等,大力倡导科学文明消费方式,营造“爱惜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浓厚氛围。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爱粮节粮”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食堂等行动,引导社会公众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让惜粮节粮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同时,粮食和食品损失浪费的治理离不开法治化保障。今年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颁布实施,其中明确指出“国家完善粮食和其他食用农产品的生产、储存、运输、加工标准,推广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引导适度加工和综合利用,降低损耗”。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再次强调“粮食经营活动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减少粮食损失浪费”。这些法律法规为依法节粮减损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目前,《河南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已连续两年列入省人大立法调研项目,其中将“粮食节约”作为一个重要专题进行研究和制度设计,争取把近年来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和政策措施上升为法律法规,明确各级政府和各类粮食生产者经营主体以及消费者在节约减损和保障粮食安全中的责任,建立促进节粮减损的长效机制,在更高水平和更高层次上保障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