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专题专栏 > 加强综合治理 开展平安建设

漯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四项措施”推动国有粮食企业转型升级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漯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时间:2021-10-27

漯河市作为全省国有粮食企业改革试点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积极谋划、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相关工作,切实提高粮食企业市场竞争力。

(一)坚持“改”字当头,推动改革纵深推进。立足自身实际,提出重点化解国有粮食企业债务风险、稳定风险、储粮风险“三大风险”的工作目标,确立“整合优质资源、组建国有粮企、增强控制能力、确保储粮安全”的改革思路,重点做好“建、管、改”三篇文章。“建”,即整合优质资源,组建政策性粮食收储公司,代表政府掌控本辖区内政策性粮食的收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改”,即因企制宜、因地制宜、一企一策,采取整合重组、产权出让、破产清算等多种形式分类推进国有粮食企业的改革。“管”,即加强对政策性粮食的监管。目前,市直和临颍县的国有独资政策性粮食收储公司已组建完成,临颍、舞阳两县的执法监察大队已挂牌成立,各项工作推进有力。

(二)坚持“项目为王”,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坚持把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与企业发展相结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围绕促进粮食产业发展,积极招才引智,促进多领域全面战略合作。9月份,漯河市政府与河南工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科技创新合作协议、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和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南街村(集团)有限公司、卫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中粮面业、舞莲面粉公司、新汇公司等企业与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激发企业转型升级动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三)坚持一“严”到底,夯实安全发展根基。把加强企业管理、强化监管作为推动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不断筑牢安全底线。一是认真开展专项检查。扎实开展“除隐患降风险保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和“亮剑2021”粮食流通执法专项行动,保障全市粮食库存数量、质量及安全储粮工作;二是强化粮食行政执法。认真开展库存粮食、夏粮收购、销售出库等专项检查工作,督促企业自觉守法、诚信经营,依法依规履行责任和义务,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粮食流通市场环境;三是强化宣传。认真开展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规范执法文书使用,严格案件卷宗归档,促进执法队伍能力进一步提升。

(四)坚持“三链同构”,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一是注重联合体建设,着力延伸产业链。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围绕市政府工作部署,先后组建7家小麦产业化联合体和1家玉米产业化联合体,实现一二三产业有效融合。二是实施四大工程,着力提升价值链。全市7家企业获得“放心好粮油(主食)加工企业”称号,其中临颍县还获得了2017年度“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县”称号。经济技术开发区、临颍县产业集聚区两大食品产业园已经形成。三是做好市场和物流,着力打造供应链。积极实施产后服务项目和质检体系项目建设,多渠道开发利用现有企业仓储设施,整合仓储设施资源,促进粮食提质减损和农民增收,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全市初步形成企业发展、产业兴旺、群众增收的局面。



版权所有: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大河网 访问量: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11号 电话:0371--65683887  备案序号:豫ICP备16030163号-1 豫公网安备:41010502003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