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专题专栏 > 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河南日报农村版:粮食万里行①粮食安全知识“住”家门口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时间:2021-11-11

10月27日,记者乘坐高铁从郑州出发,信阳站下,走沪陕高速,在腰陂收费站拐上230国道,钻进新县大山深处,不一会儿便到了西河村。一路蓝天白云,满山开遍了茶花,秋风扑面,沁人心脾。

 西河村地处新县境内,周河乡西部,面积约47平方公里,由县城到达西河村约0.5小时车程。拥有着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河南最美历史文化古村,全国生态文化名村、中国最美村镇、中国乡村旅游最佳目的地等美誉。该村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风景优势,发展农旅产业,向数万游客揭开美丽的面纱。

 西河粮油博物馆作为其独特的美丽风景之一,从1958年的老粮库,通过设计规划摇身一变成了粮油博物馆。

改造后,建筑的功能衍变出了一座小型博物馆,一处特色餐厅,以及多功能用途的村民活动中心。古老的油车被安置在博物馆中,它不仅是展品,还是生产工具。

人们来到这里除了享受自然的田园风光,还可以来粮油博物馆体验“春夏秋冬”的四季变化,每个季节对应一个主题,即“春播”“夏长”“秋收”“冬藏”。打破原有博物馆以“看”为主,让观者(特别是儿童)能够参与其中,可“触”、可“听”、可“磨”、可“尝”。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展览展示,进一步在全省树立‘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的思想意识,弘扬全社会爱粮节粮、杜绝浪费的节俭精神。”西河毛铺景区管委会主任张一谋说,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倡导厉行节约、宣传爱粮节粮、普及粮油知识、展示粮食文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大河网 访问量: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11号 电话:0371--65683887  备案序号:豫ICP备16030163号-1 豫公网安备:41010502003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