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粮食万里行②一颗“粮心”守好“粮仓”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时间:2021-11-11

“7月19日到24日,整整144个小时我们都在粮库住着,夜里巡查雨水最急的时候要及时敲开排水道,100多个排水道,一个都不能有疏漏。”10月28日,新乡新华国家粮食储备库保卫科科长徐伟生回忆起“7·20”暴雨来临时,仍心有余悸,一心就想着粮仓进水可咋办,一定要保证雨水不进仓。

踏入新乡新华国家粮食储备库大门,一座座整齐的粮仓出现在视野里,安稳壮观又富有生机。新乡新华国家粮食储备库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李志勇介绍,新华粮库隶属于新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目前占地面积266亩,仓房27座,仓容16.8万吨,有铁路专用线一条,全长1878米,有完善的铁路罩棚,可全天候、同时50节车皮进行作业,年设计发运能力30万吨。粮食收储是新华粮库的主要业务,目前主要储存市级储备小麦、最低价收购小麦和优质小麦,是粮食外运的主要物流节点。

作为新乡市面粉发运的重要物流节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疫情管控最严格期间,新华粮库向五得利面粉厂和其他面粉企业共发运面粉和麸皮2760车15万吨,有效保证了特殊时期的粮食供给。

 “在‘7·20’暴雨来袭后,这里依然粮安库稳。”李志勇说,我们始终牢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始终把科学安全储粮放在工作中的第一位,贯彻“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保粮方针,多年来从未发生安全储粮事故。